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中菲本周擬啟動南海磋商

2017-05-17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發言。 新華社■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發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交部網站及環球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菲律賓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一次會議將於5月19日(本周五)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與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將分別率雙方代表團出席,雙方將就涉南海議題進行友好對話磋商。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表示,將通過和平對話的方式妥善處理南海問題。

雙方願攜手開展對話合作

華春瑩指出,會晤期間,中菲兩國元首再次就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達成重要共識,這不僅符合中菲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讚賞杜特爾特總統在南海問題上同中方積極地開展對話合作,共同維護南海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願同菲方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的有關共識,維護好兩國關係的大局和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此外,中國與東盟國家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3次中國-東盟高官磋商將分別於5月18日、19日在貴陽舉行。

參考消息網此前援引新加坡媒體消息稱,中國和菲律賓預計於5月簽署一項有關南中國海安全與合作的協議,以便能和平共用兩國在南中國海存在主權爭議的海域。中菲有關南中國海的第一個協議可能不會涉及具體問題,但將反映2016年10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問北京時與中方簽署的聯合聲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