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基金界:債券通初期料慢熱

2017-05-18
■許子峰(左三)預料債券通可吸引不同種類的投資者參與。左四為許漢華。莫雪芝  攝■許子峰(左三)預料債券通可吸引不同種類的投資者參與。左四為許漢華。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債券通」正式獲批,本港基金界對計劃反應正面,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亞洲區債券基金經理許子峰昨表示,預料債券通可以吸引不同種類的投資者參與,特別是新興市場基金。此外,香港債券流動性較低,未必能引起內地投資者興趣。整體而言,推出債券通是一大里程碑,要穩步發展,不能操之過急。

他指出,目前機構投資者可透過其它渠道買入內地債券,故他預期在債券通推出初期,估計市場反應相對慢熱。「債券通」開放程度符合業界預期;開放步伐需要循序漸進,並需兼顧資本賬及人民幣平穩發展的問題。

富國資產:需時間了解運作

富國資產管理(香港)首席營運官及負責人許漢華昨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客戶查詢「債券通」,大部分客戶不太熟悉內地債券,相信前期需要更多與客戶溝通及進行投資者教育。

他認為,「北向通」的推行有望讓更多投資者熟悉,並在本港的國際平台穩定發展。雖然內地債券市場仍存在部分問題,例如缺乏透明度、流動性較低、欠缺國際通用的信用評級體系,以及人民幣的不確定性等因素或會削弱「債券通」的吸引力。市場需要更多時間了解債券通運作,內地亦需時改善部分問題,而北向債券通的運作經驗,將有利日後啟動南向渠道時再作調節。

招證:內地債市提升空間大

招商證券宏觀固收團隊報告指出,「北向通」沒有投資額度限制,由此可以看出中國決策層向國際中長期投資者全面開放債券市場的態度和決心。目前國際投資者在內地債券市場中的佔比仍不到2%,遠低於新興市場的平均水平,更低於發達國家的水平,提升的空間巨大。報告估算,未來5年間,內地債券市場年均的國際資本流入量有望超800億美元,是富含業務機遇的「藍海」。

上投摩根:利納入國際債指

上投摩根觀點認為,此次央行正式啟動「債券通」,將有助於吸引外資和離岸人民幣流入在岸人民幣市場,增強內地債券市場的信心。另一方面,債券通或可視作內地債市納入國際三大主流債券指數的前奏。

債券通作為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延續,也將有助於內地債市更快納入摩根大通政府債券指數--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花旗世界政府債券指數。特別是摩根大通的債券指數,一旦加入有望帶入至少200億美元的被動投資流入。

金發局:債市互聯互通鼓舞

另一方面,金發局歡迎推出「債券通」,有望可在不久後落實。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人民銀行與金管局已同意有關機構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令人鼓舞。這與金發局在去年11月發表題為《有關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的建議》的報告內的建議互相呼應。金發局期望債券通在不久將來正式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