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海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

2017-05-18
■上海再度出台調控,昨宣佈將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並重新審核尚未上市銷售的項目。 資料圖片■上海再度出台調控,昨宣佈將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並重新審核尚未上市銷售的項目。 資料圖片

樓市調控再升級 重點打擊「類住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樓市調控持續升級,今次進一步對類住宅祭出重拳。繼年初暫停酒店式公寓等類住宅項目銷售後,官方昨日正式宣佈,上海將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並重新審核尚未上市銷售的項目。

昨日下午,上海住建委正式發佈《關於開展商業辦公項目清理整頓工作的意見》,宣佈上海將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在商業辦公用途土地出讓合同中,明確不得建設公寓式辦公項目。

上海市委、市政府同日召開商業辦公項目清理整頓工作會議,全面部署對違法違規商業辦公項目(又稱「類住宅」)清理整頓工作。

整頓項目涉1700萬平米

上海市市長應勇指出,當前上海「類住宅」問題突出,清理整頓「類住宅」是維護本市房地產市場秩序、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重要舉措。

據統計,全市納入本次清理整頓的商業辦公項目近1,700萬平方米。《意見》明確,以開發企業作為整改責任主體,並提出了分類整頓措施。在商業辦公用途土地出讓合同中,明確不得建設公寓式辦公項目,按照商業辦公的規劃要求重新審核尚未上市銷售的項目;對於尚未入住的約1,200萬平方米房屋,若在建設過程中存在違法行為,開發商要自行整改,通過驗收後方能繼續辦理竣工驗收、銷售、房屋交易登記等手續。對銷售中開發企業存在誤導行為的,要支持購房人依法維護合法權益。整改符合規定的項目中有剩餘未售房源的,可繼續按商業辦公房屋對外銷售,同時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自持出租。

滬限購限貸空前嚴厲

對於已實際入住的約500萬平方米房屋,其相關信息將記入房屋交易登記信息系統。實際用於居住的,開發企業和業主承擔整改責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責任。

由於上海樓市限購限貸空前嚴厲,早前投資客轉而爆炒酒店式公寓。今年1月,上海就突然暫停了包括酒店式公寓在內的商業辦公項目網簽。當時,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確認,正在集中對商辦項目進行集中清理核查。

此後數月,商業辦公項目網簽雖然暫停,但官方未有進一步措施出台。但業內普遍預計樓市調控極可能持續升級。果然不出所料,昨日上海住建委宣佈上海將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