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港鐵:「一帶一路」將添商機

2017-05-18
■馬時亨認為,港鐵在「吉隆坡-新加坡高鐵」上與中國鐵總有合作的空間。劉國權  攝■馬時亨認為,港鐵在「吉隆坡-新加坡高鐵」上與中國鐵總有合作的空間。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鐵(0066)主席馬時亨昨出席股東會時表示,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對港鐵來說一定有機遇,例如在基建運輸方面,港鐵作為首批「走出去」的港企,過去在英國、澳洲、瑞典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發展多年,所以政策與公司一向的發展路向能相互配合。

他認為,往後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推動下,將會有不少基建項目能予港鐵參與,不少國家亦有邀請港鐵前往參與他們的項目發展,但實質上的回報很難去量化。他強調,雖然有商機,但公司處事作風小心,亦會作出風險管理,不會輕易作投資,營運要看許多因素,會計及項目資金,風險等因素,一定會深思熟慮後才決定是否投資。

冀與中國鐵總有更多合作

另外,早前有報道指港鐵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聯手,競投今年底招標的馬來西亞吉隆坡與新加坡之間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項目合約,如競投成功,將會是港鐵在「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下的首個鐵路發展項目。馬時亨昨回應,公司與中國鐵總於去年12月已簽訂備忘錄,大家希望有更多合作,特別是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

但他指,公司初步認為「吉隆坡-新加坡高鐵」上與中國鐵總有合作的空間,目前仍屬初步的階段,若中國鐵總有意競投,港鐵會協助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