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銀彈政策奏效 外籍英師留任

2017-05-18
■中學的外籍英語教師。 資料圖片■中學的外籍英語教師。 資料圖片

流失率跌至低於一成 8月公佈是否考慮加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教育局近十多年推動「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資助中小學制定提升英語水平的校本措施,包括運用津貼聘用外籍英語教師,惟教師流失問題一直為人關注。局方昨日公佈最新資料,顯示近年有關流失比率正持續下降至低於10%,並形容數據證明計劃提供的薪酬福利相當具吸引力。至於當局早年提出正研究可否為部分班數較多的學校額外提供一名外籍英語教師,教育局透露有關研究報告預計會於8月公佈,會再行考慮是否為計劃「加碼」。

外籍英師離職問題一度為人關注,根據2005年立法會文件顯示,該年小學外籍英師實際流失率為46%,146人中有67人離職,中學外籍英師的流失率則為53%,154人中有83人離職。當時教育當局的調查發現,有關教師不續約最主要原因是薪酬福利條件不夠吸引,故決定採用「銀彈攻勢」吸引他們留任。

離職率持續下跌

經過多年改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公佈中小學外籍英師流失率最新資料。

結果顯示,2013/14學年中小學有關離職率分別為12%和16%;2014/15學年中學為10%、小學為15%;2015/16學年則分別降至8%及9%。教育局總結數據指出,外籍英師近年離職率相當穩定,且有逐漸下降趨勢,反映目前薪酬福利充足。不過,局方亦強調會不時檢視計劃的福利條件,以吸引優秀教師擔任外籍英師。

至於為部分班數較多的公營小學額外提供一名外籍英師的建議,教育局指曾於2015/16學年以抽樣方式,在6間正聘用外籍英師助理的公營小學進行個案研究,局方正仔細考慮這項個案研究,及第二次小學外籍英師計劃的大型評估研究結果,計劃於本年8月公佈該兩項研究的報告。

長遠發展方面,教育局表示會一併參考上述兩項研究的結果,並須詳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符合資歷要求的外籍英師的供求情況,以及長遠的財務承擔等。

黃錦良︰一個教師不夠數

根據資料,現時每所開辦6班或以上的合資格公營小學,均獲得一名外籍英師。

本身為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只有一名外籍英師其實遠遠不能滿足學校需要,「以一所18班小學為例,假設一星期有2節英文課由英語教師任教,加起來已經是36節課」,而且英語老師還要負責與本地英文科老師協助優化課程,一人難以兼顧。結果一些學校只能從年級取捨,如只讓初小學生享受外籍英師任教課節,另一些學校則要自費多聘一名教師。

對於有議員要求檢討外籍英師薪酬待遇,黃錦良表示歡迎,相信此舉有助吸引人才。

不過,他認為工作量多才是學校聘請外籍英師的最大難關,如局方能為班數較多學校額外提供一名英語教師,這一來能讓更多學生受惠,外籍英師本身的工作量亦可獲分擔,如此亦能紓緩學校聘請外籍英師的難題,形成「三贏」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