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德霖:港具「帶路」投融資中心條件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在《匯思》撰文指出,5月14日他以香港特區代表團成員身份在北京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工作,香港不能缺席,強調香港有獨特優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陳德霖表示,首先香港具備作為「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的各種先決條件,包括:香港是亞洲區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能夠為全球特別是區內基建項目提供投融資、專業服務和風險管理等方面的一條龍服務。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試水區和跳板,這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極大優勢。

「近水樓台」享先發優勢

此外,香港還有「近水樓台」的先發優勢。「一國之內,我們得以春江水暖,很早就能把握住『帶路』的先機。兩制之便,又讓我們能將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拉在一起。」

陳德霖又在文章中透露,他在小組討論時特別提到金管局去年7月成立的IFFO(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不足一年,網羅了對於投資、建設、營運基建項目志同道合的60多家海內外重量級機構成為合作夥伴,包括多邊發展銀行、基建項目的發展和營運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專業服務公司,以及總資產規模達4萬億美元、包括主權基金、退休養老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內的機構投資者,通過IFFO這個平台交流資訊、各國夥伴增加相互認識、分享經驗,提升對基建融資的興趣,促進投融資的活動和機會。

陳德霖表示,基建融資簡單而言就是錢找項目和項目找錢。IFFO開局順利,為推動香港基建融資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下一步,他希望善用IFFO所匯聚的人氣和人脈,建設一個更具體的新平台,能為促成資金和大型基建項目配對和落實投資項目發揮重大的作用;為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造更多更遠大的發展機會,亦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