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快遞巨頭下月起齊加運費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快遞行業計劃從6月起調整快遞費用,包括多家已經上市的快遞企業,擬每單上漲相同的派送費用。業內認為,目前快遞面臨業務增速下降、受大型電商壓搾利潤等現象,只能用漲價來對應。不過,此次集體提價若是存在事前協商,則有壟斷之嫌疑。

行業步入降速階段

據了解,目前已在企業內網發佈《關於全網派費調整的通知》的快遞企業共計6家,除行業巨頭「四通一達」的申通、圓通、中通、百世匯通、韻達之外,亦包括天天快遞在內。且上調價格出奇地一致,都是將快遞派送費在原有基礎上每票提高0.15元(人民幣,下同)。

業內分析指,此次調價或和快遞行業需求開始進入降速時期有關,從國家郵政局發佈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來看,目前內地快遞行業整體進入「降速階段」,雖然2017年一季度業務量增速為31.5%,但相較2016年一季度同比增速56.4%的數字,有了明顯的增速下滑。

電商壓搾快遞利潤

興業證券研報亦指,除行業降速外,快遞企業還面臨成本上漲難題。目前快遞成本端發生剛性上漲,原本行業平均1元至1.5元的派件費對於加盟商和快遞員來說均不能滿足日益上升的成本。

另據了解,目前電商規模集中化和大型化亦對快遞利潤造成一定影響。有業內人士透露,接單大型電商的價格目前已經被壓低到每單3元。興業證券也表示,電商集中化造成只有少數快遞網點可以攬件。而快遞利潤的大頭部分在於攬件,可實際上大部分網點只能承接派件任務。

對於這次6大快遞一起上調價格,興業證券認為是行業默契度超預期。同濟大學知識產權與競爭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旭稱,反壟斷法中是不允許溝通協商漲價的。而快遞業內傳出的聲音則是:沒有協商,只是行業一致的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