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閑來自駕露營車 輾轉城市品珍饈

2017-05-19
■汽車營地成為廣州市民周末遊玩的潮流「聖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汽車營地成為廣州市民周末遊玩的潮流「聖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粵欲建百個營地 體驗「美式移動」生活

說到露營車(內地稱房車),很多人的記憶可能與電影《不見不散》有關,葛優開蚥S營車四處拉風,引來一片艷羨的目光。從那時起,許多人對這種瀟灑自由的「美式移動」的生活念念不忘,那種一路上家人朋友在吃吃喝喝、走走停停中牢固情感的畫面記憶猶新。如今,內地也大肆颳起露營車旅行。今年初,廣東宣佈推出10條公共服務完善的自駕車旅居車線路和20個旅遊目的地,未來四年還將建設100個自駕車旅居車營地,迎接珠三角出行的新方式。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響應露營車營地的「召喚」,品當地原汁原味的美食,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東報道

佛山美的鷺湖汽車營地--尋味順德深夜食堂

在廣東選擇一條路線體驗露營車自駕之旅,許多人的故事會從「尋味順德」開始,將佛山高明美的鷺湖汽車營地作為第一站。如果說露營車的補給站在鷺湖,那麼舟車勞頓之後的一碗豬雜粥,定能在深夜慰藉那些嗷嗷待哺的脾胃。

這家位於順德富華路,在晚上9點50分才能出粥營業的小店,在珠三角可謂家喻戶曉,也成為當地的一張美食名片,每晚吸引茤P邊城市的食客一嚐究竟。

粥香味美 食客盈門

和珠三角很多美食小店一樣,這家「其貌不揚」的粥店,人氣之旺,勝在店家「黃玉仙」新鮮豬雜的口碑相傳。關於黃玉仙的故事,很多慕名前來的食客都是她故事的「代言者」。這位退休以後經營大排檔17個年頭的大姐,每晚都會親自驅車前往中山一家郊外屠宰場,挑選最新鮮的豬雜返回自家店內開始製作豬雜粥。而她60歲學會開車,最大的信念就是希望自己可以開車買到放心的食材。

在廚出鳳城的順德,不僅大餐廳對火候要求極為精準,小店的粥店攤也有自己的講究。食物由生轉熟的剎那,口感鮮嫩爽滑,此時吃上一碗豬雜粥,不禁感歎,原來生活的美好竟能如此簡單。

美食過後,驅車前往30公里以外的高明美的鷺湖汽車營地。在這個露營車營地共有50個國家五星標準露營車營位、30個自駕車營位,每個營位都配備了充電樁、洗漱台、休閒平台、休閒座椅等。收費標準則是,平日200元(人民幣,下同)每晚的停車位,節假日則上漲至300元每個車位。露營車外面的空地,可以提供專屬的野餐場所,配備的洗手池,休息區以及遮陽傘都能讓大家來一場林間愜意的露天燒烤。只需拿出備好的食材,租一個燒烤爐,和家人朋友邊烤邊吃,邊玩邊樂,就這新鮮的空間,愜意無須贅言。而園區內的越野賽道、湖邊垂釣、休閒健身、拓展培訓、草坪嘉年華等活動應接不暇,只需挑選一項在園中玩上半日就可。

雲浮金水台溫泉露營車營地--坐擁一桌山珍海味

雲浮的露營車營地,號稱中國自駕營地樣本。每逢夏秋季節,是雲浮人炒吃田螺之時。因當地許多鎮區均有河流、河涌和水田,田螺既多又肥嫩。在稻田裡、水渠中,一個農民半天就可以獲數十斤,因此,每逢夏秋季節,在雲浮像當地人一樣,去菜市場裡買田螺,就是一種出行在外,融入當地的最佳方式。

在菜市場買田螺,當地人也會熱心的告訴你,炒田螺用豉椒炒熟,伴以辣椒絲、紫蘇葉絲,油鹽薑b,其肉鮮美,百食不厭。備好食材,擇一河邊灘地支起帳篷,郊外野餐的樂趣就開始了。

自備鍋爐 就地取材

此前,有深圳的一對年輕情侶就因為深圳高價樓的壓力,果斷決定不買樓。後來的故事就是,他們買了露營車,制定出行路線,而雲浮金水台溫泉露營車露營基地就是他們露營車營地的第一站。在社交平台實時分享自己的露營車旅行,在他們而言,這一趟出行更像是帶茼菑v的小窩去旅行,自然也是備好了鍋爐和食材,一路邊走邊煮邊買邊享受當地鮮味食材。

到達雲浮金水台度假村內營地,這個宣傳語中,「廣東首家規模最大、檔次最高、設施最完善、配套項目最齊全的露營車(基地)」確實讓許多露營車自駕愛好者,感歎「名不虛傳」。據悉,這個廣東首家國際標準露營車露營基地佔地二百三十多畝,總投資約1.8億元。露營車營地的每個營位可以隨時停靠美式、歐式、澳式、國產式等多種類別的露營車,均可為營地露營車提供水、電、排污、娛樂、清潔等補給配套服務。

清遠佛岡田野綠世界露營車營地--樂享「後花園」清水雞

清遠被譽為「珠三角的後花園」,沿茪螂繻鵀獢A除了自駕在外的舒暢,也不能錯過山坑魚、清遠雞帶來的舌尖美感。

喜好肉食的遊客,自駕清遠不能錯過清遠大道的「清水雞村」。走進該店,在最醒目的位置懸掛茤P恩來總理以清遠麻雞作為國宴用雞招待美國總統尼克松的畫像。

這裡的招牌特色清水煲雞,選用的就是清遠一號麻雞。用純淨不加任何調料的清水山泉,加鹽放入雞肉。燒開後,關火,浸泡5分鐘後開吃。皮爽肉滑,入口皮爽彈牙,回味無窮。

樹林蔭翳 鳴聲上下

飽餐之後,前往田野綠世界露營車營地,在這個可同時放500頂帳篷的露營區,最多的時候能夠容納2,000人露營。平日,這裡大多數是清幽的好去處。據了解,田野綠世界景區內還種植了65,000棵景觀性植物和30,000多棵台灣原生果樹,是眾多徒步愛好者的首選之一。有10公里長的外環路、4公里長的內環路、5公里長楓葉大道、2公里的櫻花大道。每條大道都是森林茂密,樹木b蘢,遮天蔽日,應和蚋帠齒僭_彼伏的呼聲,最適合家人、朋友徒步其中,樂享一份愜意。

喜歡熱鬧的,亦可在露營車旅館區或者晚會娛樂區甚至是台灣水果採摘區,找尋另一種樂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