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各界對蔡當局表現分析

2017-05-20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蔡英文當然深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嚴重後果,兩岸關係倒退,台灣經濟無法與大陸市場連結、台灣經濟必然受沉重衝擊。然而為了個人權位、為了連任,蔡英文是不會理會台灣經濟、不會理會台灣民生痛苦的。對蔡來說,台灣經濟再爛沒多大關係,只要她自己能連任就行。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從去年上任至今 ,蔡英文在兩岸方面的表述基本定位沒有改變,蔡英文認為自己釋出的善意是沒有往「台獨」方面移動,但始終沒有回應「兩岸屬於什麼關係」這一核心問題。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蔡英文聲稱要繞過大陸走進世界的「新南向政策」,台灣沒有東南亞語種人才儲備,在台的東南亞移民也不會想重回自己的國家,「新南向」難以為繼。現在有了「一帶一路」的輻射和影響力,東南亞國家自動會向大陸靠攏,「新南向」就更是打不出去了。

■中國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現在蔡英文當局推出許多改革,但有頭無尾,還一直開闢戰場無法收拾,改革「喊一喊就沒有了」,比如「一例一休」,「做一雙鞋讓2,300萬人都穿,當然不行」。

■台灣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原台灣綜研院研究三所所長戴肇洋:蔡英文所端出似乎逐漸轉好卻也沒有多好的經濟數據,並非來自政府的神力,而是受惠全球經濟回溫,尤其是以東盟國家為主體的新興市場成長加速。以短期的經濟數據與前朝對照,藉以顯示執政績效,這種比較除了不盡公允之外,也無必要,不僅多說無益,甚至可能形成自傷。

資料來源:綜合新華社、中通社、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