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安永:亞太公司多輕視網絡安全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勒索軟件 WannaCry 引發企業網絡安全隱憂,有調查指出,本港有50%受訪員工認為,公司在網絡安全的準備不充足。安永諮詢服務法證調查服務合夥人賈嘉林表示,亞太區普遍輕視網絡威脅風險,相關比例低於亞太其他地區,亦反映其它地區不太注重網絡安全,建議應增加防範意識。

安永發表最新亞太地區舞弊調查報告顯示,47%受訪者表示,公司無特定政策約束員工使用個人電子設備以進行公司工作,另有66%受訪者認為使用個人電子設備工作存有風險。

員工危機意識尤其不足

賈嘉林指,亞太區公司多輕視網絡威脅,認為公司準備已充足因而鬆懈,尤其員工危機意識不足,公司亦欠缺既定政策或指示,他建議政府可以設立簡化政策,而公司亦應該增加培訓員工,讓其得知更多使用個人電子設備工作時應該具備的危機意識。

另外,六成 (61%) 受訪者表示其公司設有內部舉報熱線。但在舉報不道德行為時,員工卻不願意使用內部舉報熱線,認為企業不會為他們的身份保密,並不信任公司會作適當的跟進。近三分之一 (28%) 受訪者表示他們更願意使用外部執法熱線甚至社交媒體來舉報不當行為。

85%受訪者望簡化政策

調查顯示,約85%受訪者希望他們的企業能夠簡化和本地化合規政策,使其更易於理解。他們認為現有的政策太繁贅,並使用了不必要的複雜語言和法律術語。此外,約39%受訪者表示其公司的行為準則對於員工的實際行為沒有太大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