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創業加速器 助初企起機

2017-05-24
■Matthieu指出,無論初企處於哪個階段,加速器皆能助其變得更好。■Matthieu指出,無論初企處於哪個階段,加速器皆能助其變得更好。

提供豐富脈絡資源 改進規劃吸引融資

不少初創企業正在玩一場「燒錢」的遊戲,看誰能趕在所有錢燒完之前取得成功。由於懼怕被其他競爭者超前,大家均在爭分奪秒加快成長,市面上的創業加速器正好可以助其一把。自2007年營運以來,美國著名創業加速器Techstars至今已協助約1,100間世界各地的初企加速發展。Techstars區域經理Matthieu Bodin指出,無論Startup(初創企業)是在哪個階段,加速器皆能助其變得更強更好。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圖:彭子文

除了綜合型的加速器,市面上亦有專門的加速器,如金融科技加速器和音樂加速器等。Matthieu指出,加入加速器的好處是初創企業能在極短時間內接觸到很豐富的脈絡資源,如行業內的專才和投資人等,故能讓剛起步的事業茁壯成長。

他指,Techstars結合頂尖的導師和投資者,能在短時間內協助創新者驗證商業模式,以推出新產品或服務;將一般公司需要兩三年的驗證時間,壓縮到3個月。借用經驗人士和投資者的資源和投入,可協助創新者在最短時間內把商品和服務推出市場。

Matthieu指出,目前公司的加速器主要分佈在北美及歐洲等地,最近新增一個在澳洲,是有關網絡安全方面的。公司未來希望加強在亞太地區的發展,目前曾參與的亞洲企業包括台灣的UX TESTING,香港的籃球教練畫板應用程式Basketball Coach's Clipboard和Coachbase等。

三年驗證壓縮至一季

他們在挑選合適的企業加入時,程序相當嚴謹,通常會花上6個月去了解創業者的背景、創業目的、團隊合作性,以及想要解決的痛點等。通常每次招募會收到250份至1,000份申請,但當中只會選出10間初企。一旦成功加入後,他們會為其提供該行業內高達200名導師的協助,在3個月時間內加緊工作,並幫助其取得融資。Techstars將會取得企業的部分股權作為報酬,即使在計劃完結後,若企業想再獲得更多融資,Techstars亦會負責跟進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