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籲和平利用南極 保護自然環境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40屆南極條約協商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中國首次作為東道主舉辦這項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開幕式上提出五點倡議,呼籲各國堅持以和平方式利用南極,堅持遵守南極條約體系,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堅持南極科考自由,堅持保護南極自然環境。同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北京接受中新社採訪,針對外界一些人疑慮中國是否有意攫取南極大陸資源的問題,劉振民予以堅決否認。他強調,中國推動南極條約體系框架內的南極保護與利用,尊重並嚴格遵守南極條約制度確立的規章,礦產開發已經被凍結。

籌建第5個科考站

中國目前已初步建成南極海陸空考察保障體系,並正在積極籌備建設第五個科學考察站,新的基地考察破冰船正在建設之中,預計將於2019年下水。

南極條約協商會議是南極國際治理中最重要的政府間多邊機制。會議期間,來自《南極條約》44個締約國和10個國際組織的約400名代表將圍繞南極條約體系的運行、南極視察、南極氣候變化影響、南極特別保護區和管理區等議題展開討論。

張高麗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強調,一個和平、穩定、綠色、永續發展的南極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未來南極治理中應繼續堅持平等協商合作治理,依託現有雙邊多邊機制框架平台拓展南極合作領域和範圍。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在發言中表示,加強保護是和平利用南極的基本前提,平衡兼顧是南極國際治理的基本理念。

有望簽極地合作備忘

此次會議將持續至6月1日。會議召開前,中國官方還首次對外發佈南極事業發展報告。另據外電報道,會議期間,中國有望與美、俄、德等國簽署極地合作諒解備忘錄等,並積極推動會議討論通過由中方牽頭並聯合美、澳等國提交的綠色考察倡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