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首預案狂削福利

2017-05-24

美國昨日在總統特朗普進行任內首次外訪之際,公佈其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預計下個財政年度開支達4.1萬億美元(約32萬億港元),當中包括增加軍費。為達至收支平衡,華府將會大幅度削減福利計劃。

該份財政預算案表明會增加10%軍費,並撥款逾26億美元(約202億港元)作邊境安全用途,當中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用於興建美墨邊境圍牆;預算案同時提出大幅減稅,並在未來10年撥款190億美元(約1,479億港元),以落實6周有薪產假及侍產假。

為抵消開支,預算案提出未來10年削減逾8,000億美元(約6.2萬億港元)的醫保計劃經費,食物券及殘疾補貼等福利計劃、以至非軍方及國土安全相關的本土計劃資金均會減少,同時,財案建議停止讓非法移民享用託兒及收入免稅額,聲稱此舉可在未來10年節省400億美元(約3,115億港元)。

對於預算案大幅削減福利計劃,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坦言,食物援助對美國長者尤為重要,即使在財政上屬鷹派的黨員,亦對預算案中減少食物券經費頗有微言;推動削赤組織「協和聯盟」主席比克斯比則指,歷屆總統均藉親自公佈預算案,爭取民眾支持,惟特朗普如今卻正在外訪,令國內的共和黨員不知如何自處。■《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