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廉署:大橋造假不涉公僕承建商

2017-05-25
■港珠澳橋港段揭工料測試涉造假。 資料圖片■港珠澳橋港段揭工料測試涉造假。 資料圖片

路政署今記者會交代 委獨立機構評估結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港珠澳大橋爆出涉嫌偽造混凝土測試報告醜聞,廉政公署上周拘捕21名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判商及其人員。鑑於事件受公眾高度關注和涉及公眾利益,廉署昨晚表示,為避免不必要揣測,需再發聲明解釋。

聲明指出:「廉署新聞稿中所提及的違規行為,根據調查所得,只涉及公佈中提及的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判商及其人員。廉署調查沒有任何資料或證據顯示除該承判商及其人員外,有任何公職人員、承建商或物料供應商(或其人員)牽涉上述違規行為。」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昨日於立法會上回應事件時指出,路政署正跟進大橋品質,初步進行過目測及部分非破壞性測試,暫未見異常之處。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今日舉行記者會詳細解釋事件。

韓志強:倘質素差目測可發現

在昨晨舉行的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問港珠澳大橋有承判商員工涉嫌測試造假事件。韓志強回應時強調,政府將基建的質素和安全放在首位,不容許欺詐及行騙行為,去年發現有可疑後,即向執法機關舉報,目前最重要是檢測大橋石屎是否合格。

韓志強表示,當局近期已派員進行初步檢驗,包括目測大橋和進行非破壞性的測試,暫時未發現異常,又指仍需時間準備在實際工地上檢測石屎質素。

對於有議員質疑目測不可靠,韓志強指,由於大橋已具備通車條件,不少重力壓在橋墩及樁柱上,如果大橋質素差,目測可以發現。他承認目測並非可保證百分百安全,但部門亦了解時間緊迫,正研究詳盡檢測方案,今日召開記者會時交代。

林世雄:路政署正「做緊工夫」

林世雄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亦了解公眾關心港珠澳大橋的安全,而事件被揭發亦源於土木工程拓展署發現測試報告有異樣,然後通報廉署。他續說,路政署正「做緊工夫」,會在今日記者會上詳細解釋。被問及涉事的石屎及鋼筋供應商,林世雄未有作出回應。

政府昨晚再發聲明指出,為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路政署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在未來兩個星期繼續進行覆檢,在3個工程項目內的結構關鍵位置,優先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然後測試其他位置。路政署並會盡快聘請一間獨立專業機構,以增加人手資源為3個工程項目的混凝土結構繼續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及相關專業結構評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會就路政署進行的覆檢工作(包括測試及取樣方法等)提供專家意見。

被指涉偽造報告的承判商,據了解為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土木工程拓展署於 2012年批出8,500萬元合約,由嘉科管理小蠔灣的工務實驗所,主要檢測港珠澳大橋的建築物料。

資料顯示,嘉科於過去10年至少接獲8項政府合約,共約2.7億元,當中包括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提供監察及核實服務。嘉科亦負責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的顧問工作。

此外,嘉科亦承包多項政府工程顧問服務,包括中環4號、5號及6號碼頭加建樓層計劃,梅窩改善工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