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助收包裹遇騙 港女失財135萬

2017-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一名港女疑誤墮網上騙局,她聲稱在網上結識一名自稱是海員的英國籍男子,對方稱船隻遭海盜掠劫,遂委託保安公司將個人行裝運來香港,港女同意協助接收,但其後保安公司以不同藉口要求港女付款,如海關懷疑貨物是賊贓、馬國政府懷疑她贊助恐怖襲擊,又揚言會向「香港內政部」報案。女子依言陸續向三間公司戶口存入共約135萬港元,最終發現香港並無「內政部」,始知墮進騙局。港女日前入稟高院,向該三間公司索償。

原告香港女子名Belinda、何志穎(譯音),被告依次是馬來西亞公司Secure Dip-Sea Security Company,兩間香港公司為深圳市豐鼎盛實業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信浩騰科技有限公司。

入稟狀指,三被告串謀以虛假陳述向她欺詐,令她分別向三間公司的戶口存入共135萬元,現要求交回金錢及賠償其損失。

聲稱有黑錢涉恐襲要交稅

入稟狀透露,事主去年8月在網上認識自稱英國水手的男子Anthony Richard,雙方一直以電郵溝通,對方稱因船隻遭海盜劫掠,於是委託首被告保安公司將個人行裝運來香港,事主同意協助接收包裹,並按指示提供個人身份資料及2,250美元(約1.5萬港元)運費。但其後即陸續收到該公司電郵,以不同藉口索錢。

去年9月16日,該保安公司聲稱,馬來西亞海關懷疑該包裹藏有黑錢、懷疑涉及恐怖活動,向事主索取7,000餘美元(約5.4萬港元),用以向英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申請證書,以向馬國海關申請放行。其後該公司又稱,馬國稅局指包裹內有大筆英鎊現金,要補交稅款2.5萬英鎊(約25萬港元)才准放行。

及後保安公司再稱馬國內政部指控她資助恐怖活動,先後再索取2萬餘美元(約15萬港元)及4萬餘美元(約31萬港元)以證其清白及銷案。

事主入稟促三公司「回水」

同年11月,保安公司再稱馬國內政部擬將事件及事主的資料交給「香港內政部」,若要避免,便要再支付8萬餘美元(約62萬港元)。其後事主才留意到香港政府並無部門叫「內政部」,懷疑受騙,事主追查發現該所謂包裹並無運貨記錄,該保安公司的馬國地址是假的,另外兩間本港公司則只是收錢前不久才成立的空殼公司。事主最終報警求助。事主由始至終已共支付逾135萬港元。她現入稟要求上述三間公司歸還款項及賠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