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初中基本法課程 非國教代替品

2017-06-0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教育局前日公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更新重點包括學生應於初中階段進行共51小時基本法教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進一步解釋,《指引》提及的51小時只是更有系統地組合現有教學活動,並非額外增加課時,也不是國民教育的代替品。被問及學校基本法教育如何處理「港獨」議題,他強調,國家與特區政府均清楚說明「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不希望學校環境有違法活動,如有同學在心智未成熟時面對相關問題,學校要多給予指引。

吳克儉昨日於北京回應《指引》事宜,被問到初中51小時基本法教育當中有24小時來自中史科,會否加劇課時不足問題,他重申,有關課時不是額外增加,而是在相關中史課程內容中作部分調動。他舉例指,以往比較重視古代史,現在「古今並重」,教師需要在當中作出取捨。

他續說,國民教育一直於大部分學校有效推行,縱然基本法教育與國民教育可能存在相關內容,但並非要作為取締或代替品;《指引》中亦列明,是要把相關教育活動以另一種形式組合,有系統地讓學生學習基本法,也可避免在不同科目重複教授。

播「獨」違法 破壞「一國兩制」

近年有一小撮人意圖在校園散播「港獨」思維,老師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尤其重要。吳克儉強調,國家與香港特區政府均已清楚說明,「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所以我們要清晰說明不希望學校環境有違法活動,或同學在心智未成熟時面對相關問題時,學校多給予指引」。他強調,不希望出現「違法的事或不能夠配合我們的原則」,相關討論應以基本法為主位,交由老師與校長作專業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