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伴讀」變「絆讀」 家長勿做「書僮」

2017-06-02

踏入6月,又是考試季節。不少友人開始請假做「伴考書僮」。孩子面對考試已有壓力,父母在旁「協助」溫習,可能使壓力再加磅。孩子就像吹脹的氣球,壓力不斷灌進來,卻沒有空間可以放一放氣,隨時爆破。所以在這重要的考試期,家長不妨嘗試成為孩子的喜樂之源,助他們在壓力中鬆一鬆,再進入溫習狀態,效果可能更理想。

首先,可以與孩子定下每天溫習時段,中間需要有休憩時間,做孩子喜歡的事情,如看漫畫、吃小食、聊天等,讓腦袋小休,情緒得到紓緩,能提升溫習效能。

其次,父母與孩子的話題不要停留在「你今天溫習了嗎」、「你懂得回答今天的考試題目嗎」、「你估計分數如何」等。這些問題會加重孩子溫習壓力及心理負擔。倒不如問他們今天有沒有遇到有趣事情、讓他們分享一件開心或擔心的事,從而展開有質素的對話,使開心事成為快樂激素,或透過擔心事了解他們內心的憂慮。家長可以鼓勵及讚賞他們的分享,並以朋友身份建議紓緩方法,使他們暫時放下憂愁,情緒上重回溫習軌道。

很多研究指出,睡眠與孩子健康成長及學習果效息息相關。要讓孩子保持清晰頭腦、充滿活力地應付考試,可以鼓勵孩子早點休息。縱使可能仍未能趕及完全熟讀要溫習的範圍,也該讓孩子早點睡,充電過後,考試前快速重溫已讀部分,比起徹夜鉦腄A效果會更佳。

準備零食飯菜 疲倦時感窩心

另外,家長不妨為孩子準備零食和飯菜。當溫習疲倦時,能吃到心愛的食物,孩子自然感到父母的窩心及疼愛,亦能令心情變佳。

不宜要求孩子「閉關」

最後,考試期間應給予孩子安靜的環境溫習,但不宜要求孩子「閉關」。有朋友在孩子考試期間足不出戶,拒絕一切親友拜訪活動,反而使孩子感到「困獸鬥」。倒不如安排適當、適時的戶外或出外活動,讓繃緊的身體及頭腦休息及鬆馳,也讓孩子不會覺得考試是人生的全部、以為「考試大過天」。

說到底,考試只是人生學習旅程的一部分,把成績重要性放輕一些,藉茬o經歷讓孩子成長,家長把「伴讀」變成喜樂的陪伴和支持,讓親子關係提升至更深層次,自然能把壓力化成動力。■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