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需結盟解「懸峙」 施政或受掣肘

2017-06-10
■文翠珊覲見英女王後,座駕駛離白金漢宮。路透社■文翠珊覲見英女王後,座駕駛離白金漢宮。路透社

英國保守黨在今屆大選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但議席不過半,繼2010年後再次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需拉攏其他政黨結盟,才能確保政府提出的議案在國會過關,但由於聯合執政,在籌組內閣以至推出政策上,往往牽涉討價還價,施政或受掣肘。

在懸峙國會下,單一議席最多的政黨可獲優先授權籌組內閣,目前保守黨議席未達到控制國會所需的326席,因此最終與北愛民主統一黨結盟,確保聯盟議席過半。

除了組成聯合政府外,保守黨亦可選擇自行組成少數黨政府,並與其他政黨達成協議,換取對方在預算案等重要事務上的支持,少數黨政府則在其他議題上向他們作出讓步。

倘若文翠珊無法組成政府,英女王或要求工黨籌組政府,但工黨連同其盟友政黨的議席數目合共仍不過半。意味即使成功籌組,也只是少數派政府。假如最終沒任何政黨能組成政府,便要舉行新一輪大選。英國自1900年以來,至少出現5次懸峙國會,對上一次是2010年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結盟,組成二戰後首個聯合政府。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