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蘇獨」黨失利 挫二次公投野心

2017-06-10
■施雅晴領導的SNP失去近20個議席。美聯社■施雅晴領導的SNP失去近20個議席。美聯社

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在上屆大選表現亮眼,幾乎囊括蘇格蘭在國會下議院的所有議席。在今屆大選,SNP雖保住蘇格蘭第一大黨地位,但失去近20個議席,黨內重量級人物包括前黨魁薩蒙德及該黨國會領袖羅伯遜等紛紛下馬,分析預計SNP企圖推動第二次蘇獨公投的野心嚴重受挫。

SNP上屆在國會下議院取得54席,但今屆僅得35席,得票率僅有36.9%,較上屆下跌逾13個百分點。反觀上屆僅得1席的蘇格蘭保守黨今屆大豐收,得票率倍增至28.6%,拿下13席,創下自1983年以來的最佳成績。

失掉議席的薩蒙德回應選舉結果時,承認多名優秀的候選人未能當選,對SNP造成沉重打擊。領導SNP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這是該黨歷來次佳的成績,對此不感失望,但稱不會急於就第二次獨立公投作決定。施雅晴聲言尋求與其他黨派結盟,阻止保守黨組成政府。

法拉奇暗示回歸政壇

另一方面,作為脫歐大旗手的英國獨立黨全軍盡墨,黨魁納托爾宣佈辭職。前黨魁法拉奇隨即表示,假如脫歐進程受影響,他可能回歸政壇。 ■英國廣播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