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近山蚊患重 34樓都有蚊

2017-06-11
■居民指屋苑鄰近植被,較易滋生蚊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居民指屋苑鄰近植被,較易滋生蚊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本港出現今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一名69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感染日本腦炎。有當區居民對出現腦炎個案感到憂慮,希望政府盡快調查清楚病源。有居民反映,屋h鄰近山坡,容易滋生蚊蟲,部分低層單位需安裝紗網,防上蚊子飛入屋內,但亦有居民指,屋h管理處會定期滅蚊,區內蚊患並不算嚴重,認為無須驚慌。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病人居住的將軍澳英明苑一帶視察,發現屋h內種滿植物,有不少長者和一家大細在屋苑內休憩。英明苑對面一塊草木茂盛的山坡,距離屋苑不過數十米,沿魷魚灣村道上斜,可到達魷魚灣遊樂場,屋苑亦鄰近植被,可能較易滋生蚊蟲。

何女士:低層要裝紗窗

英明苑居民何女士對有住戶患上日本腦炎感到擔憂,認為政府應查清楚,患病老翁是在本地還是外地受到感染,以釋疑慮。她指屋h內間中有蚊子飛入屋內,尤以低層住戶首當其衝,部分人會裝設紗窗預防蚊患,「好似我住15樓,都間中有蚊飛到入來,有朋友住低層,常常有蚊入屋,要裝紗窗。」

何女士指出,屋h管理處會定期派人滅蚊,但公園花槽仍滋生蚊蟲和蠓,早前有居民要求管理處以稀釋漂白水洗地。她又帶記者視察馬路旁的渠口,發現底部有不少積水,相信是產蚊的溫床。

張女士:外出噴蚊怕水

當區居民張女士表示,靠近山坡一帶通常有較多蚊蟲,自己家住低層,亦間中有蚊子入屋,她對出現日本腦炎個案感到驚慌,「當然驚,這些事每個人都會驚」,但家中有電蚊拍杜絕蚊蟲,家人每次外出都會噴灑蚊怕水,相信不會受到感染。

羅太:兒公園玩被狂叮

居民羅太則表示,她居住在的19樓,間中有蚊子飛入屋內,甚至有住在34樓的朋友,也對她報稱有蚊,她平日帶5歲兒子到公園玩耍,不消一會兒子便被蚊蟲叮咬至少3口至4口,可見蚊患頗為嚴重。

羅太認為,屋h附近的大片山坡容易滋生蚊蟲,住戶出入可能被咬。被問到有何預防方法,羅太說出現個案後,出門時會勤噴蚊怕水,以驅趕蚊蟲,也會帶備專治蚊蟲的藥膏,兒子一旦被蚊咬時,可用以消腫,「都無得擔心啦!塗點藥膏起碼可以消一消腫先!」

不過,亦有居民認為當區蚊患不算嚴重。居民黃女士表示,她在這區居住二十多年,並不覺得特別多蚊,「平日一隻半隻就一定有,但不是特別嚴重。」她又指,屋h管理處會定期滅蚊,因此並不擔心出現蚊患或相關疾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