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散工嘆前景差 盼列公僕編制

2017-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三個泳灘因19名救生員集體請病假而暫停救生服務,而近年亦不乏相似事例。工聯會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副主席鄧子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康文署一直存在救生員不足問題,情況一年比一年差,本年約950個空缺只有約750人填補,希望政府換屆後,公務員事務局能檢討救生員職位及編制。

職位不穩定 僅屬季節性

問及救生員人手不足原因,鄧子安指原因眾多,其中人員必須考牌,當中需要至少4個資格,一系列的考試需要考生先投入金錢,又需時訓練,然而在獲取資格後,康文署的救生員屬非公務員職系,而且也是季節性,即只能在6月至8月服務,「考咁多炰b係做兩個月」,相信不少有能力的人寧選擇投考紀律部隊,職位的不穩定性是令人卻步的原因之一。

鄧子安又指,私人市場的需求愈來愈大,而且待遇也較好,「起碼可以工作7個月」,而現時更多室內泳池可供全年工作,吸引力也較公營救生員大。鄧續指,現時康文署救生員職位只屬技工,即如花王及電工,認為形象欠佳,得不到社會認同,也是令較少人投考的原因。

鄧子安形容,康文署屬下的救生員前景差,指工會一方有與署方溝通,坦言對方也有措施,如在現行規定下,救生員薪酬不能超越公務員底薪,而署方已在非公務員體系內給予人員較優厚的薪酬,但現時已經不能加薪。鄧子安認為要突破框架才可解決問題,冀政府換屆後,公務員事務局能檢討救生員職位及編制,令人員得到合理待遇及尊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