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願景」建議護老津貼痡`化

2017-06-12
■香港願景計劃提倡將護老者津貼痡`化。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香港願景計劃提倡將護老者津貼痡`化。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強調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作為安老政策的方針。然而,有調查報告顯示,本港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存有嚴重不足的情況。香港願景計劃昨日舉行研究發佈會,就社區照顧服務和對護老者的支援提出主張及建議,包括將護老者津貼痡`化、加強支援服務的可及性,以及保障在職家庭護老者。

阿曾:耀東命案反映支援不足

計劃召集人曾鈺成指,本港大部分長者均希望能在家安老,但無奈政府缺乏對長者照顧的支援措施,如早前耀東h的長者倫常命案,便反映現時香港長者存在支援不足的問題。他認為政府有必要檢視社區照顧服務的成效,並作出相應的改善措施。

計劃及研究總監馮可強指,儘管香港醫療發達,但仍有超過兩成長者出現最少一項能力缺損,反映長者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尤其是家人。因此,如何支援長者及護老者是政府擬定政策的主要茞朝I。

高級研究員吳ㄩ~表示,護老者希望能夠親身照顧長者,但面對諸多局限,如工時長、與長者分開居住、收入因照顧長者而減少等。

有鑒於此,願景計劃提出多項建議,希望能進一步加強對長者及護老者的支援。

建議包括痡`化護老者津貼,促請政府考慮提高津貼金額及把計劃痡`化;第二,加強支援服務的可及性,如資助機構在周末也提供長者服務,同時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及護理人手,從而確保服務質素;第三,保障在職家庭護老者,如參考英國於1996年訂立的《僱傭權利法例》,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在職照顧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