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想學巴菲特?先了解何為價值投資

2017-06-12
■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巴菲特的家鄉奧馬哈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吸引世界各地的4萬多名股東前來聆聽「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心得。資料圖片■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巴菲特的家鄉奧馬哈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吸引世界各地的4萬多名股東前來聆聽「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心得。資料圖片

很多剛開始了解接觸股票投資的新手都希望能夠盡快學習股神巴菲特的高超技藝,至少略識一二可以幫助個股挑選,那麼對股神堅持的價值投資法一定也有所耳聞,今期筆者為讀者解讀價值投資法的一些原則,希望給投資新手帶來啟示。 ■東驥基金管理

與趨勢投資法相對,價值投資是由 Benjamin Graham 和 David Dodd 所提出,其重點是透過基本面分析,例如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市盈率(P/E ratio)及市賬率(P/B ratio)等指標進行判斷,篩選出股價被低估了的股票進行相對長期持有的投資。

股神巴菲特作為價值投資法的殿堂級大師,自然擁有關於價值投資最大的說話權,其六項原則概括起來可包括,競爭優勢原則、現金流量原則、「市場先生」原則、安全邊際原則、集中投資原則、長期持有原則。

近日筆者有幸接觸到任俊傑先生並請教關於價值投資法的理解,任先生曾多年致力於研究價值投資法,出版過暢銷書籍《奧馬哈之霧》及《穿過迷霧》深度解讀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並通過這種投資理念成功獲得雙匯、茅台、華僑城等多隻股票的長期豐厚回報。

系統風險會隨時間而降低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是在 1997 年左右才進入中國投資者的視野,很多投資者都曾懷疑這套美國的投資理論並不會適用於中國市場,但是任先生最早就認為即使在政策風險及散戶充斥的 A 股市場,價值投資仍有可以借鑒的機會。因為以十年的周期來看,中國與美國的經濟一樣呈上升趨勢,即系統風險長期來看是會隨時間而降低的,那麼長期投資優質的公司就有捕捉價值的機會。

聚焦「選準」及「拿住」

任先生常常告訴投資者,價值投資最重要的是「選準」及「拿住」兩項原則,「選準」是指慧眼識中有潛力的優質公司,這也是價值投資最重要的部分。不妨採用走出去、走進去、走下去及走上去幾個步驟分別考察公司的發展前景、競爭優勢、獨特條件及同行競爭者等因素,最好是自己比較熟悉的行業或公司產品。

另外有些中國上市公司確實存在操縱財務的嫌疑,因此投資者在審視中國股票的時候應更關注於公司管理制度及管理層的執行能力,財務比例如市盈率等並不是決策投資的唯一指標。

「拿住」是指投資者需避免非理性因素,不能因股指或個股短期的大跌而一時心切沽出止損,亦不能因短期強勢漲幅而心動套現。這是保證價值投資可以實現的重要條件,對於價值法來說,很多時候「有所不為」要比「有所為」更難也更為重要。

因機構投資者常常需要考慮為客戶帶來短期的投資表現,而不適用於價值投資;散戶投資者若決定走這條路不妨拿出一筆閒錢,如至少十年不需要使用的資金,因此不會因為個人現金流需求而影響投資決策,也更容易實現「拿住」這條原則。

還需了解行業並適當調整

最後,任先生還想提醒新手,巴菲特也有錯的時候,價值投資也未必能百戰百勝。投資者還需深入行業了解、跟隨自己需求及在環球經濟局勢劇變的時候做合適調整。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