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聯儲局有信心 美股債展望佳

2017-06-12

儘管美國早先公佈的勞動數據不如預期,但聯儲局對經濟增長依舊信心滿滿,市場普遍預期本月的利率會議將再度加息,目前6月加息幾率已達92.7%。在加息態勢持續下,與美國經濟相關度高的美國股票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將同步受惠,至於價格會受到加息傷害的美國公債及投資級債券則相對保守看待。 ■鉅亨網投顧

儘管有加息影響,但今年來美股、美債齊揚。其中美股以電子股為首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及NASDAQ皆出現雙位數漲幅,其中費半更大漲23.37%,表現尤其吸睛;其他包括道瓊工業指數及S&P500指數,也分別有8.68%及7.14%的上漲,向好氣勢延續。不僅如此,美債方面,美國政府債上漲約2%相對平緩,美國高收益債累積上漲4.8%,也延續去年的好表現。

雖然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低於預期,5月份的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僅13.8萬,不僅低於前月21.1萬的水平,也遠低於市場預期,讓市場再度擔憂美國的就業數據是否不如預期般強勁。但5月份的失業率由前一個月的4.4%降低至4.3%,顯示整體就業市場的狀況仍在持續改善中。

另外可留意的還包括近期偏弱勢的美元,花旗驚奇指數於3月觸及高點後,投資者擔憂美國經濟轉差,美元指數跟隨走低,但從波動度較低的製造業PMI新訂單分項來看,美國經濟可能再度轉強,後續美元指數貶值空間有限。

高收益債券基金具亮點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指出,美國經濟持續好轉,除了有利股市外,收益債與股市的走勢也經常密不可分,除了基本面數據依舊穩健外,只要美國的經濟成長動能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高收益債券基金都是非常不錯的資產配置。

投資者不僅可以定期享有投資高收債產生的被動現金流,亦有機會參與經濟成長中高收益債價格上漲所產生的資本利得。

除了高收益債基金外,投資者亦可選擇配置平衡型基金,這類型基金特色在於投資成分中會同時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與債券,可同時享有債券的配息並搭上股市上漲的順風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