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智庫】供股知多

2017-06-12

供股是上市公司常見的集資方法之一,當公司需要增加資本,又不希望增加本身債項時,便會考慮增發股份。供股是向現有股東發售新股尋求他們增加投資金額。每當供股消息公佈,往往對公司股價有短期壓力。以下幾條問題有助你考慮應否供股。

如何決定是否值得供股? 當上市公司提出供股建議時,會公佈集資原因、建議條款和細則。你要考慮公司前景是否值得你加碼投資,亦要考慮自己的財務情況。

股東參與供股程度受眾多外圍因素影響,難以預測,惟不同供股條款如供股比例、供股權買賣、額外申請安排等將影響認購反應。

供股時應注意什麼? 上市公司根據合資格股東的持股量,按比例讓他們認購新股。假設是2供1,那每持有2股便可收到1份供股權;假設是1供3,那每持有1股便能收到3份供股權,供股比例大的話,股東就需要付出較多資金。

你要留意供股後,你手上可能會出現碎股。碎股售價一般會較正股價格有折讓,賣出時間亦可能較一整手股票為長。

你亦要留意供股時間表,即供股日期,供股權是否可以買賣及其買賣日期等。如果供股權可以買賣,就會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交易一段時間。

如果你決定行使供股權,應在指定限期內填妥有關表格並繳付所需款項,然後將文件交回股份過戶處,或者及早知會你的銀行或經紀行,讓它們在截止日期前有充分的時間為你作出安排。如無意供股,你可沽出供股權。

供股牽涉到什麼費用?如果投資者進行供股,除支付供股價,還有手續費。各銀行和經紀行收費不同。至於賣出或買入供股權,收費和買賣股票一樣,牽涉的包括經紀佣金、證監會及港交所收取的交易費和存入費等。

持股而不供有何影響?你的權益會被攤薄,假設公司所賺盈利及派息金額不變,股數增加會導致每股收取股息減少。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