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上海迪士尼開園1周年系列二之二】黃牛猖獗 滬警方高壓整治

2017-06-16
■上海迪士尼樂園裡販賣快速通行證的「黃牛」。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攝■上海迪士尼樂園裡販賣快速通行證的「黃牛」。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攝

逾300人遭處罰和教育 迪士尼禁違規者入園

評價一個樂園的綜合情況,除了客流量之外還需看管理。上海迪士尼更像是一名「偏科嚴重」的考生:客流量分數接近滿分,但管理分數卻不盡如人意。猖獗的黃牛、兜售盜版的小販、不守規的遊客,上海迪士尼不文明亂象之多,令管理難度加劇,不僅遊客不服從園區管理,更有黃牛動手打職員。為了打擊黃牛,度假區警方高壓態勢不減,端午節期間剛通過行政處罰和法制宣教方式整治325名黃牛。針對違規行為,上海迪士尼近期罕見發聲,對違反樂園須知的遊客,不單立即要求離園,且禁止其將來再次入園。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

上海迪士尼黃牛氾濫早已不是新鮮事,從開園前的試運營票熱炒,到開園當日票炒至上千元(人民幣,下同),再到售賣本是免費的機動遊戲快速通行證(全套甚至要上千元),黃牛的賺錢點層出不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黃牛並非都是一些無正當職業的社會人士,更有高端人士參與到倒賣迪士尼福利的生意中去。

究其票源來自哪裡?部分黃牛自稱從公司贈票回收,但也有少數「法力通天」的黃牛,聲稱認識「內部人員」,可以直接帶人入園,無需票更無需身份證明。

黃牛結成團夥 毆打職員報復

有上海迪士尼內部員工爆料稱,儘管知道黃牛橫行,且有越來越明顯之勢,但園方卻很難制止管理,因為黃牛不僅挑撥遊客、辱罵職員,甚至圍堵、毆打曾驅趕他們的職員。

一位不具名的上海迪士尼職員稱,不少黃牛是通過購買季票的方式入園。如果那些黃牛僅僅提供門票、快速通行證的販賣,也不會引發太大秩序問題,關鍵在於他們甚至還提供「代人排隊」業務,50元便可買到一個「加塞」的位置。大部分黃牛為了方便都是直接插隊,這便惹來其他遊客極大的騷動。

這位職員表示,通常情況,接到投訴的保安人員會驅趕有關黃牛,或沒收季卡並將其列入黑名單處理,但這樣會帶來遭受黃牛打擊報復的後果。

據他了解,黃牛多為團夥作案,如果得罪了其中一個,其他成員便會結隊前來尋仇,甚至發生過10人左右的黃牛團隊圍堵在迪士尼職員通道附近,不停地威脅驅趕職員,甚至有些職員在上下班途中遭黃牛毆打致傷。

或建黑名單制 改革取票策略

除了黃牛長期盤踞擾亂滬迪園秩序外,還有不文明的遊客和混進園內賣偽劣假冒商品的小販令人頭痛不已。

據迪士尼所在的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公佈,今年端午節期間,度假區警方對黃牛等治安問題高壓整治態勢不減,對325名黃牛通過行政處罰和法制宣教並舉的方式,開展專項行動。此外,度假區城管依法查處違法兜售案件59宗,處罰違法兜售人員59人次,法制宣教59人次,暫扣各類違法物品1,205件。

而對於遊客的不文明現象,上海迪士尼近期也已罕見的強硬態度發聲,表示若遊客因惡劣舉止而對其他遊客和演職人員的安全造成影響,或有其他違反樂園須知的行為,會要求遊客立即離園,且禁止其將來再次入園。看來頗有建立黑名單制度的姿態,準備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理。

另據迪士尼內部人員透露,關於黃牛爭搶資源,販賣快速通行證行為,園方或改革取通行證策略,並有望在暑假期間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