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追憶暨大復校盛況 港澳人士鼎力助學

2017-06-07
■暨大在1978年10月恢復辦學。  受訪者供圖■暨大在1978年10月恢復辦學。 受訪者供圖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吸引外界的炙熱目光。今年恰逢高考恢復40周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前往百年僑校廣州暨南大學(下稱暨大),追訪40年前這段激情澎湃的招生往事。據悉,在1978年2月接到恢復辦學通知到10月開學,暨大歷時8個月組建辦學,其中佔學校董事會七成的知名港澳人士,鼎力支持並運用各自資源在海內外傳媒上廣泛報道暨大海外招生信息,引發了海外學生踴躍報名的盛況,當年就收到800多位海外學生報名,最終錄取了309名港澳台僑學生,大大超出招生預期。

暨南大學檔案館館長林文興接受專訪時表示,1977年恢復高考,當時第一次考試的時間安排在年底舉辦。這一批學生都是第二年入學。環顧當時內地,海外僑務工作進展有序,在此契機下中央決定籌辦華僑大學。林文興續說,暨大在接收到恢復辦學到開業典禮,僅僅用了8個月時間完成該項挑戰,其中離不開學校董事會的鼎力相助。

林文興搜索檔案庫後表示,當時一大批港澳人士通過個人力量來幫助暨大恢復辦學工作的開展。其中,就有來自香港的王寬誠,踴躍出資新建了暨大的第一棟教學大樓,緩解了學校當時的經費之困。

受命首開醫學系

林文興又介紹,當時學校辦學面臨儀器設備稀缺的困境。學校適時提出「充分發揮董事會的作用」,董事們也坐言起行,有的親自前往國外購買設備,還親自運送名貴設備諸如相機等教學設備到校。說起這段40年前的往事,林文興說,基於此前的歷史原因,當時內地其他高校都沒有機會獲得港澳台僑的捐助,唯獨暨大可以通過董事會這個渠道獲得捐資助學。

林文興透露,在首批辦學招生中,暨大受命開設醫學系,這也是內地綜合大學裡首次設置醫學系。當時港澳方面的報名相當踴躍,最終在1978年,醫學系招生100人,來自港澳的學生就超過八成。林文興續說,直到現在,港澳學生一直是醫學系的主要生源。尤其是澳門,現在的執業醫生,超過七成都是暨大畢業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