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文匯報道四十載不斷 傳遞僑校辦學信息

2017-06-07
■《文匯報》在1978年報道暨南大學開學典禮。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文匯報》在1978年報道暨南大學開學典禮。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翻閱過往資料,還有不少趣事。暨南大學檔案館館長林文興說,暨大1978年時印發了兩份新生入學通知,一份面對港澳台僑生,一份面對內地學生,這在高校裡是獨一無二的現象。他說,當時學生都是免費入學,所要繳納的只是書本費和伙食費,但當年的「華僑、港澳新生入學須知」,專門註明可免稅攜帶幾類物件的信息,如手錶、自行車、收音機、錄音機、照相機、小提琴、手風琴、打字機等各一件」。林文興說,要知道當時內地年輕人結婚有「三轉(縫紉機、自行車、手錶)一響(收音機)」就已很氣派了。政府考慮到港澳台僑學子當時的生活水平比內地高,所以才明文規定允許攜帶這些物件入境,如今看來,頗為優待海外僑生。

林文興興致勃勃地說,從1978年恢復高考招生到現在,暨大檔案管理關於港澳媒體的相關辦學報道連篇累牘,為暨大及時傳遞出許多第一手信息。

記者在暨大檔案館1978年的資料中發現,從當年7月公佈招生信息到10月舉行開學典禮,僅《文匯報》就連續跟進報道了5篇稿件,全方位傳遞出了暨大恢復辦學的信息。

林文興感慨表示,香港《文匯報》40年來持續跟進暨大的辦學報道,在暨大檔案館內關於《文匯報》的收集工作也從未間斷。現在可查閱的《文匯報》報道資料,在每個時期都佔有一席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