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特稿】作文題貼近時代 「共享單車」入卷

2017-06-08
■「共享單車」列高考作文題,顯現今屆試題貼近時代。圖為家長騎「共享單車」迎接考生。  中新社■「共享單車」列高考作文題,顯現今屆試題貼近時代。圖為家長騎「共享單車」迎接考生。 中新社

遍佈中國城市大街小巷的「共享單車」進入今年高考語文作文題。語文考試昨日上午結束,各地高考作文題陸續公開,勾起公眾對曾經參加過的高考的回憶。

「共享單車」和「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等成為今年全國卷一的作文題關鍵詞,要求學生選擇兩三個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安徽、湖北、福建、湖南、山西、河北、江西、廣東、河南9省使用全國卷一的考生都被要求據此寫出自己的見解。

與以往的作文題相比,今年的作文題明顯更貼近生活、貼近時代。從全國卷的「中國關鍵詞」到江蘇卷「車輛與時代變遷」,北京卷的「共和國,我為你拍照」,都要求新時代的年輕人「胸懷祖國、放眼天下」。

今年是恢復高考40年,「我的高考」或「我看高考」也被納入全國卷三作文題,這讓一代代人有話說的題目在訓練有素的高三學生那裡被認為最容易的一個作文題。

卷二被認為今年最難

另一份全國卷二作文題則被認為今年最難作文題。要求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等六句古詩詞中選2個或3個,合理引用,這既要求學生有很強的傳統古文功底,又要求對材料進行巧妙構思。

「書」也成為今年的高考熱詞。山東卷的作文題是「24小時營業的書店」,浙江的作文題是「有字的書無字的書心靈的書」,還有天津的作文題要求圍繞「讀長輩這部書」寫一篇作文,雖然角度各不相同,但都是立足現實、直抵心靈的題目,被認為是最有溫情的作文題。

從上世紀70年代的口號式作文題到八九十年代議論文、記敘文,再到進入新世紀以來作文題的不限體裁、二選一的作文題增多,高考作文的變化有目共睹。教育界人士認為,作文是為了考察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語言功底,從某種程度上說沒有對錯之分,因此讓學生有話說才是高考作文改革的方向。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