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東有支救援隊 只收微笑不收費

2017-06-19
■救援隊的房間裡掛滿受助者的致謝錦旗。 網上圖片■救援隊的房間裡掛滿受助者的致謝錦旗。 網上圖片

山東菏澤單縣的斑馬救援隊,助人不收分文,只收笑容並希望受助人承諾以後像救援隊一樣幫助有需要的人。隊員時江波表示,之所以命名為斑馬救援隊,是希望隊伍能體現斑馬精神寓意,傳遞溫暖、團結、互助、友愛的精神。這份精神亦由救援隊手中傳遞到身邊的人,在成立不到一年,救援隊就由五六人發展至現在有近8,000名隊員,遍佈全縣22個鄉鎮的公益隊伍,早前甚至將支部擴展到河南鄭州、北京等地。 ■齊魯網/華龍網

「斑馬是群居動物,牠不會拋棄任何一個年長的動物。所以說咱們取斑馬的意思就是說,每一個年長的咱也去幫助他。每一個小孩,每一個特別弱小的咱也去幫助他,咱也不會拋棄任何隊伍裡年老的和年小的。」斑馬救援隊的每個人都聽過並且講過這段話,他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是義務救援。不管白天還是晚上,接到求助立即出發,這就是斑馬救援隊的規定。

多數成員係受助後加盟

斑馬救援隊曾接到求助信息:一輛廂貨車壞了,需要拖到汽修廠。隨後救援隊隊員立即出發,時江波表示,他們專門改裝一輛四驅的車用來拖車,救援時從來不收錢,只收一個笑容和一個承諾,被救助的人承諾以後像他們一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接到求助信息之後,距離最近的救援隊成員會主動報上坐標,這一次的拖車救援,總共只用了不到十分鐘。

救援隊的屋裡掛滿了錦旗,一名給救援隊送錦旗的受助者表示,他的車早前於凌晨一點多陷在泥坑裡,就給斑馬救援隊打電話求助,救援隊到現場的時候已經凌晨兩點多了。救援隊把車從泥坑裡拖出來之後就離開了,可是車主開了一二百米又陷進去了。得知這個消息後,救援隊又回去,再一次把車從泥坑裡拽出來,當時已經凌晨三點半了。之後,救援隊在前邊帶路,把這名車主帶到了安全地帶。「那時的心情真是特別的感激,特別的感謝。」這名車主說。

記者了解到,斑馬救援隊成立才短短一年,成員就從最開始的五六個人增加到了現在的近8,000人,並分編為多個支隊,遍佈全縣22個鄉鎮,還將支部擴展到河南鄭州、北京等地。救援隊的成員基本都是兼職,平時都有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是接受過救助之後主動要求加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