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承接區伺機反彈

2017-06-19

美聯儲局宣佈加息及縮表路線圖後,上周五美股持續靠穩,道指升24點,收報21,384。此外,美元升勢放緩,市場對聯儲局縮表進程反應溫和,甚至對聯儲局「收水」有序視為中性影響。今周市場關注的焦點頗多,包括法國第二輪大選結果揭盅、日本央行議息及內地A股「入摩」能否闖關,均直接影響市場走向。上周港股回落逾400點至25,626水平,在25,500/25,800的承接區整固候A股消息,在周三凌晨揭盅前,相信大市仍在承接區伺機反彈,金融及績優消費、工業股料成資金吸納對象。 ■司馬敬

在美聯儲局提出「收水」後,《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天援引未具名人士消息,英國央行金融政策委員會將在近期的一次會議上討論終止定期融資計劃。去年8月,為應對脫歐帶來的一系列經濟風險,英國央行推出了一攬子貨幣寬鬆政策,其中就包括為期18個月的1,000億定期融資計劃(TFS)。

站在國際基金投資者的角度,在美股已長時間處於歷史高峰,再上層樓的獲利空間已不大,目前道指市盈率已高企18.81倍,對已經歷一年股市規範調整的內地A股,長時間在低位反覆,目前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6.75倍,反而具備追落後的較大上升空間,因此,A股第四度闖關納入MSCI,基金界傾向樂見其成,也符合今年上半年的資金回流亞太市場的趨勢。

A股具追落後條件

早前MSCI提出折衷建議,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數目,由已獲開通的滬港通、深港通的A股為納入對象,消除MSCI仍未滿意的條件,若維持上述思路,今回A股入摩的機會甚大。值得一提的是,市傳MSCI以要求A股掛u產品無須中證監批准為額外條件,是否因此而最後拉倒,值得留意。事實上,MSCI新興市場指數而沒有中國的A股,其代表性亦不具權威性,反而會助長其他已納入A股的指數地位提升。

上周大市退至25,500/25,600水平,已有資金轉向低吸績優工業股,包括中國忠旺(1333)、德昌控股(0179)。

李小加「示意」證監應規管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就近期沽空機構狙擊上市公司作出回應,認為倘若沽空機構證實造謠,應受到懲罰。近期有兩宗已證實為蓄意造謠狙擊,先是瑞聲科技(2018),這家市值千億藍籌股面對葛咸城的失實指控,停牌超過一周,後以詳盡報告反駁指控內容失實虛構,股價自低位顯著反彈。另一家公司為敏華控股(1999),只停牌兩天,輕易列出事實反駁渾水指控虛構,股價也自急跌後大幅反彈。兩家沽空機構都在狙擊前累積空倉,再虛構指控公司財務造假而製造市場恐慌,整個手法就是徹頭徹尾的造市行為,李小加無權對造謠的沽空機構作出懲罰,責任已落在證監會身上,敏華已向證監會投訴。近期沽空構機肆虐,更出現先製造市場恐慌式預告,再出現沽空機構之間打對台,亂象已現,視股市平台為提款機,是時候對蓄意擾亂股市秩序的害群之馬作出整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