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烽火列「七宗罪」狙擊 中國家居停牌待澄清

2017-06-23
■烽火研究發表報告,狙擊中國家居。■烽火研究發表報告,狙擊中國家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繼狙擊科通芯城(0040)導致其股價腰斬後,沽空機構烽火研究又將做空目標瞄準了中國家居(0692),昨發表報告稱中國家居總共有「七宗罪」,包括自其借殼上市起的大部分收入和淨利潤是虛假的,其披露的財務數字與工商檔案及當地稅檔有重大的差異,所收購業務令公司虛增近4億元人民幣利潤,至少近6成的收入是不存在的等等(見表),並給予「強烈沽售」的評級。中國家居昨日上午九時起停牌,以待刊發一份澄清公佈,截至昨晚本報截稿尚未刊登公告。

烽火昨日先在報告中「利申」,「我們目前及將來也不會在中國家居持有任何長倉或短倉,因此無法通過中國家居股價變動獲利」。報告又聲稱,自本周一起曾嘗試以各種方式聯繫執行董事李志雄、中國家居其他董事會成員及主要股東以詢問他們對此報告的回應,「直至現在,我們仍未收到任何回覆。 」

指收購虛增近4億淨利潤

報告總共列出了中國家居的「七宗罪」,稱其自借殼上市起便多次高價收購一些差不多沒有有形淨資產的公司。雖然這些收購大多附帶了利潤保證,及中國家居披露這些利潤保證大部分已經達到,但三個不同的渠道,即工商檔案、當地稅檔及公開欠稅記錄均顯示這些公司自收購起的利潤是差不多不存在的。這些收購標的從2013年至2016年為中國家居虛增了近4億元人民幣的淨利潤。

稱近六成披露收入不存在

此外, 烽火聲稱比較了中國家居所有子公司於工商檔案申報的收入和年報披露的收入,及當地稅檔申報的納稅總額和年報披露的內地企業所得稅費用,發現從2013年至2016年間至少接近六成的所披露的收入是不存在的。中國家居實際的納稅總額僅為年報披露的內地企業所得稅費用的13%。

對於中國家居近期不斷提倡的航天樂園的概念,報告也提出質疑,稱該項目是高度不可行的。原因是「我們發現中國家居為此項目高價所購買的土地是沒有任何商業價值,及該項目在由中國家居重提前已經被棄置近五年」。

懷疑造淡目的或為低價買貨

對此,中國家居昨日兩次發佈停牌公告,稱以待刊發一份有關近期研究報告的澄清公佈,截至記者發稿時,該公司仍未發佈澄清公告。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家居有關人士獲悉,因中國家居轉型航天樂園正取得成功,受到很多人關注,他們紛紛想以更低價購買公司股票,因買不到便通過做空來達到目的。對於烽火提到公司業績和財務造假,該人士回應稱,公司財務數據是經第三方會計師審核,不存在造假之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