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遼寧艦料下月訪港

2017-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下周六(7月1日)將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日,預計國家領導人將率代表團蒞臨香港,出席回歸二十周年慶祝大會並主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據了解,作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一部分,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下月亦將訪問香港,並擬首度開放給市民參觀,讓港人有機會登上遼寧艦,親身感受國家國防實力。

消息指,遼寧艦將於7月訪港,暫時未清楚具體日期,但將在國家領導人訪港之後,也屬於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一部分,將由軍方高層將領率團。由於遼寧艦體積巨大,不會停泊在維多利亞港。據稱,遼寧艦訪港是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拍板的,希望讓港人有機會親睹這艘航母,了解國家海軍實力和發展,增強民族自豪感。有關具體安排,尚待官方正式公佈。

愛國港商徐增平斥資購入

遼寧艦原名瓦良格號,原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其始建於1985年,由前蘇聯和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共同建造。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選擇不再建造和維護瓦良格號,以致其被廢棄。據報道,1998年,愛國港商徐增平的香港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公開價格2,000萬美元從烏克蘭手中買入瓦良格號,以及重達20噸的全部設計圖紙,而後歷經3年多的艱辛水路,並花費500萬美元將航母拖回大連。

據報道,購買航母的談判過程一波三折。最初的談判很順利,初步定價為1,800萬美元。但其後幾天,烏克蘭方面一直沒有任何消息,直到第十天,烏方才打來電話,宣佈瓦良格號將在3天後通過公開拍賣的形式正式拍賣。當時,美國、澳洲、韓國、日本均參與競拍,最終徐增平舉牌加價到2,000萬美元購得瓦良格號。

關鍵部位圖紙「失而復得」

1999年7月,創律集團僱用一艘拖船,拖茈邡}格號開始了漫長的航程。據報道,在美國的干預下,土耳其政府不讓瓦良格號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直到2000年8月,土政府為爭取外匯,要求中國開放對土耳其的旅遊,當年8月才准許瓦良格號通過海峽。2002年,瓦良格號出現在大連港。

設計圖紙是航母的核心,在歐美對中國實行軍事武器禁售的背景下,中國可以獲得瓦良格號的全部設計圖紙尤為不易。據報道,徐增平將圖紙資料運回內地後,才發現在30多萬張設計圖紙中,部分關鍵部位的圖紙缺失。原來在他們到達船廠之前,烏國防部和俄情報人員已取走了那部分關鍵圖紙。後來,徐增平再赴烏克蘭,說服了黑海造船廠廠長和總工程師,獲得了船廠工藝室保存的另一套完整圖紙。

具海上戰鬥群初始作戰能力

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號被拖進大連造船廠的乾船塢,開始繼續建造改進。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遼寧艦,交付海軍。去年底,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開展了多科目的編隊訓練和艦機融合訓練。專家指出,遼寧艦已具備海上編隊戰鬥群初始作戰能力。

消息指,遼寧艦目前尚未開放予內地民眾參觀,如果港人有機會登艦,將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數據顯示,遼寧艦很少對外開放。2015年4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參觀遼寧艦,這是遼寧艦首次對外國客人開放,之後也曾接待美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以及俄羅斯海軍總司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