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行會拍板撤對沖 勞資不收貨

2017-06-24
■行政會議昨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政府提出的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梁振英、張建宗等官員隨即會見傳媒解釋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行政會議昨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政府提出的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梁振英、張建宗等官員隨即會見傳媒解釋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子晴)香港特區政府為香港逾300萬名打工仔帶來喜訊,令他們權益受損的強積金「對沖」制度終有望取消!行政會議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後,行政長官梁振英宣佈確立逐步取消「對沖」安排的政策方向,終在現屆政府尚餘不足一星期下為解決這「老大難」議題奠下基礎。特區政府將根據施政報告提出的方案,以「劃線」方式定一個生效日期,一次過取消長期服務金與遣散費對沖,不設追溯期,僱主於限期前的累積供款仍可用作對沖,同時設10年過渡期予僱主適應,其間政府將提供79億元作補貼。勞資雙方都對此方案不滿意,並表示不收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簡介方案時重申,政府的三大原則為強積金對沖應全面取消、方案應平衡各方利益及政府願意支援但補貼有期限性。他指出,香港有98%企業為中小企,政府十分重視僱主的承受能力,相信10年過渡期時間足夠讓僱主適應及在人力資源等方面的部署,以應付將來因取消強積金對沖的額外開支。由於訂立相關細節及立法需時約兩三年,加上10年過渡期,相當於商界有大約12年至13年時間為取消對沖作準備。

遣散費長服金比例下調

張建宗強調,現時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強積金的功能有部分重疊,因此政府計劃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比例由月薪的三分之二下調至二分之一,但僱員有即時的得益,可見此方案在雙方互諒互讓的情況下達成共識。

張建宗強調,經過與其他方案比較及分析,政府提出的建議為最可行,並屬最具針對性的方案,因受影響僱主應負上相關責任。他續說,已在僱主的承受力與僱員權益之間取得平衡,政府亦沒有置身事外,將每年撥出7.9億元補貼,加上僱主在過渡期內為長期服務金撥備可以扣稅,估計政府稅收將減少180億元,即政府10年共承擔約260億元。他形容政府今次「破格」及「罕有」地介入勞資的金錢關係,可見政府的決心及誠意去關心弱勢社群。

望僱傭雙方續善意溝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指出,雖然政府在過去經過六個月的諮詢後,已盡最大的努力及誠意去爭取勞資雙方對政府提出方案的支持,並就各方提出的建議方案作出研究及分析及與各持份者進行討論,惜各方至今仍未就任何方案達成共識。

然而,政府認為現時討論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並充分肯定勞資雙方的努力,「雙方的取態在過去數月明顯變得積極,由各持己見到現時僱主團體也開始轉變,釋出善意並願意付出額外支出及提出更多建議方案,創造與勞方討論的空間。」他期望建基於過去幾個月的討論及政府在這議題上的政策分析工作,可幫助勞資雙方良性互動,最終能夠取得共識及實質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