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太:尊重不同司法區管轄權

2017-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美國媒體CNN昨日訪問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次問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林鄭月娥強調,身為行政長官,有責任向香港人和國際社會保證,香港的執法行動會由香港的執法機關去做,而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並不適合去挑戰內地的一套,並強調要尊重不同地方的司法管轄權。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所謂「跨境執法」,並未有切實的證據證明,「始終我們在為實際情況下結論前,都需要證據。」

港法治由本地執法機關執行

不過,她理解部分港人關注和憂慮,擔心「一國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被「侵蝕」。身為行政長官,她有義務去反映這些憂慮,給港人及國際社會一個定心丸,即香港會繼續依法辦事,並強調香港的法治,會由本地的執法機關執行。

她直指,目前仍需要更多證據去了解銅鑼灣書店事件真相,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責任在於維持香港制度,必須尊重及理解不同地方的司法管轄權。

林鄭月娥相信,中央是依法治國的,而銅鑼灣書店事件必須按照內地的制度處理,「以香港所處的位置而言,『一國兩制』就是『一國兩制』,我們有責任去守護我們自己的制度,但我們並不適合走到內地、去挑戰內地的一套,那些事要按內地的制度去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