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浚生:港內部有破壞力量

2017-06-24
■張浚生認為,有人意圖將矛頭指向政府,而非撕裂不撕裂。 資料圖片■張浚生認為,有人意圖將矛頭指向政府,而非撕裂不撕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回歸20年,不少人形容社會近年氣氛對立、撕裂。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長張浚生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破壞的力量有可能來自香港內部,有些人故意製造混亂矛盾,不希望香港安定繁榮,更將矛頭指向政府,歸咎為政府「施政失敗」,要有人下台,「有人故意搞這樣的東西,無所謂撕裂不撕裂的。」他又點名批評違法「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批評他被人洗腦後,又去洗其他人腦,誤導年輕學生參與「佔領」。

張浚生在訪問中談到2014年時普選問題所引發的爭論,以及違法「佔領」行動。他說,有些人故意搞「真普選」、「假普選」的說法,但他指出,按照基本法規定的普選就是真普選。

斥戴耀廷「洗別人的腦」

張浚生認為,有人故意在內部製造混亂矛盾,意圖將矛頭指向政府,而非撕裂不撕裂,更點名批評戴耀廷,指當年起草基本法時,「他是一個學生(代表),那時候他就不支持我們起草基本法而退出去了。」

他形容,戴耀廷是「自己被人洗腦,然後又去洗別人的腦」,認為他的心一直沒有回歸。至於參與「佔中」的學生,不去研究基本法,被人以「假普選」的說法誤導,而去參與「佔領」。

至於「佔領」出現的「港獨」主張,張浚生批評提出「港獨」者,「既無知,又狂妄」,是被人毒害了但不自知,而該些學生對歷史和整個社會情況都不清楚。

談到香港與中央關係時,張浚生表示,特區政府是中央支持下的一個地區政府,不存在香港與中央關係變好變壞的問題。他亦指地方政府按中央授權管治,不存在互信問題。他認為,香港絕大多數同胞愛國愛港,擁護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雖然每年「七一遊行」,出席的市民有各種訴求,但不認同國家的人極少。

張浚生強調,香港發展跟整個國家發展緊緊相連,中央肯定關心香港的情況,「不會讓她不好。」他又希望香港可以自強,不要因為自己沒做好,還影響到整個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