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官員有Say:政府稱方案平衡各方利益

2017-06-24

勞資雙方均對政府提出的取消對沖方案不滿,認為有更好方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昨日承認,至今仍未能就任何方案達成共識,但他指取消對沖不單涉及300萬名打工仔的利益,更牽涉到企業營運及社會經濟,政府經過分析及過去幾個月收到的意見並作研究後,認為政府方案最可取,各方也能承受,亦是所有方案當中成本最低的一個。

僱員得益明顯增長

蕭偉強指出,即使政府建議方案提出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下調至二分之一,但取消對沖後,勞工權益並不會倒退。

他以一名月薪1.5萬元、工作兩年後被裁的僱員為例,指根據現時安排,計算僱主強積金供款及遣散費後,該名被裁者實際可收取2萬元,若以政府建議的取消對沖方案計算,他實際可收取3.3萬元,可見僱員得益有明顯增長。

他續說,政府建議方案最具針對性,根據積金局過去3年數據,每年只有5%至6%的僱主涉及對沖,對該些要支付遺散費或長服金的僱主而言成本最高,但對其他僱主則不會帶來額外開支。因此,對所有僱主而言,政府建議方案的成本將較其他方案低。

各方均要付出讓步

蕭偉強表示,政府建議方案仔細平衡三方利益,各方均要多加付出及作出讓步,當中造成的影響相信是三方也能承受,亦能維持政府只作一次過和有時限的財政承擔。而「豁免」安排和10年的過渡期都提供了足夠時間,讓僱主適應政策上的改變,「僱員若遇到涉及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解僱時,除了能全數保留僱主的強制性強積金供款外,更能額外獲得一筆合理的補償,可見勞工權益的改善。」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吳子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