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歐將敲定最大自貿協定 孤立特朗普

2017-06-26
■協定將加強日歐之間的貿易聯繫。圖為東京港口。 資料圖片■協定將加強日歐之間的貿易聯繫。圖為東京港口。 資料圖片

美國《紐約時報》前日報道,歐盟和日本將敲定歷來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最快本周宣佈達成協議,該協定將加強日歐雙方的貿易聯繫,或進一步孤立在總統特朗普帶領下走上保護主義的美國。

開放核心工業

日本外務省拒絕評論報道,但指出「一項廣泛的協定即將敲定」。日本放送協會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正準備與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商定最後細節,最快或於本周宣佈談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下月到德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夕,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歐盟就自貿協定敲定一項廣泛協議。

這項協定將結合歐盟與日本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經濟產值高達約20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佔全球約1/4,規模相等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據《紐時》取得的部分草案內容,這項協定讓雙方進一步開放核心工業,同時也替投資爭議制訂新規範,並取消貿易上的結構性障礙。歐盟尋求日本降低食品進口關稅,日本則要求歐洲取消進口日本汽車的10%關稅。

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安倍急於加快與歐盟談判自貿協定。根據歐委會的聲明,在全球化浪潮遭民粹主義反撲之際,這項協定將傳達對抗保護主義的有力訊息。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