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紅海兩島交沙特 埃及人批總統賣國

2017-06-26
■蒂朗島■蒂朗島

埃及國會上周通過將位於紅海的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的主權,交還沙特阿拉伯,前日獲埃及總統塞西正式批准。事件早前引發民眾群起抗議,高呼喪權辱國,當局拘捕最少120名示威者。

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位於亞喀巴灣和紅海交界處,極具戰略地位,在1956年至1967年間由以色列控制,後來歸還埃及。兩島無人居住,目前駐有埃及軍事人員,以及多國部隊和觀察員。

兩島協議成為塞西政府的敏感議題。沙特國王薩勒曼去年到訪埃及時,與塞西達成協議,後者同意交還兩島主權給沙特,埃及國會上周通過協議。雖然塞西指沙特為重要盟友,但埃及民眾湧上首都開羅街頭抗議,指控塞西「賣國」,換取沙特數十億美元金援。塞西否認賣國,指兩島一直屬於沙特,對方在1950年代請求埃及管轄。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