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國會遭最嚴重網攻 電郵斷線改發短訊

2017-06-26
■英國國會電郵系統遭大規模網絡攻擊。法新社■英國國會電郵系統遭大規模網絡攻擊。法新社

英國國會電郵系統上周五遭受歷來最大規模網絡攻擊,黑客針對國會議員和助理的「脆弱」密碼,試圖入侵電郵賬戶。下議院發言人表示,國會已暫停遠端連線服務,以保護電郵系統。今次是繼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上月遭勒索軟件「WannaCry」攻擊後,英國再有官方系統遭大規模網攻,有專家憂慮是俄羅斯或朝鮮等國家幕後指使,國會保安消息人士透露,這次網攻非常猛烈,明顯有國家在背後支持。

閣員用以處理選區事務

網攻於上周五早上發生,針對9,000名國會內部電郵網絡用戶,包括650名議員、政治助理,選區職員及官員,內閣成員亦是使用該系統處理選區事務。首相府強調,文翠珊沒使用國會電郵。有議員擔心敏感資料外洩,專家警告,如果議員的電郵賬戶被成功入侵,可能會遭受勒索,甚至面對恐襲威脅。自由民主黨議員倫納德在微博twitter表示,由於無法遠端讀取電郵,若有緊要事須用手機短訊聯絡。

黑客針對國會電郵系統的攻擊持續逾12小時。國會資訊科技服務主管格雷格隨後發電郵通知議員,指國會遭受「持續及猛烈」的網絡攻擊,黑客針對密碼安全程度較低的用戶,企圖登入賬戶,國會正和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合作,調查黑客的攻擊方法及作出修改。有議員評批國會職員在事發後10小時才作出通知,反應緩慢,又形容電郵系統儼如「不設防」。

存大量機密 網上兜售密碼

保守黨議員布里根表示,倘若公眾質疑議員電郵賬戶的安全性,將對議員失去信任。網絡保安公司F-secure顧問沙利文表示,議員電郵賬戶存有大量機密資料,會被犯罪集團及敵對國家利用。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表示,過去數日已發現有人於網上兜售國會議員和內閣成員的賬戶密碼,故得悉公共服務系統正受到攻擊。 ■《星期日郵報》/ 《星期日泰晤士報》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