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人權法成擋箭牌 英40外國恐怖分子避遣返

2017-06-26

英國於2005年與多個非洲國家簽訂協議,加快遣返外國恐怖分子,但內政部調查報告顯示計劃成效不彰,逾40名被定罪的外國恐怖分子,利用人權法做「擋箭牌」,在服刑後無法被遣返,繼續留在英國,構成嚴重安全隱患。

逾10年僅驅逐12人

英國於2005年推出「保證遣返」(DWA)計劃,當政府獲保證相關恐怖分子被遣返後,不會受到不當對待或虐待,便可將他們遣返,阿爾及利亞、約旦、埃塞俄比亞、利比亞、黎巴嫩及摩洛哥均簽署協議。不過DWA實施12年來,雖然成功將惡名昭彰的激進伊斯蘭教士卡塔達遣返約旦,但至今僅驅逐了12名於外國出生的恐怖分子,與法國共遣返逾120人相去甚遠。

記錄顯示,利用人權法拒絕遣返的恐怖分子,包括涉及2005年7月倫敦一宗炸彈陰謀的疑犯,以及一名因資助恐怖組織「基地」而入獄的阿爾及利亞恐怖分子。 ■《星期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