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戲曲視窗】梅蘭芳的粵劇觀後感

2017-06-27

1928年梅蘭芳攜120餘人應廣東戊辰同樂社的邀請南下廣州和香港演出。當時他的夫人剛去世,辦完喪事後,10月22日,梅蘭芳乘船從大連轉上海,取道香港再到廣州。他原打算在廣州出演十二天,因社會反應熱烈,演期延至四十天。那段日子裡,廣州社會熱鬧非凡,歡迎者在海珠戲院搭起了八個牌樓迎接梅蘭芳。

由於梅蘭芳拒絕為省市國民黨黨部演出,省市黨部售出的專場票,不得不全數退回。這件事激怒了國民黨當局,市黨部突然取締迎梅牌樓,認為「梅一伶耳,有何值得如此歡迎?」不顧海珠戲院員工的反對,市黨部出動一幫員警和打手,強行拆除了全部牌樓。

江孔殷看見情況有點不對勁,於是在海珠戲院唱戲包了前座正中的幾個座位,並帶家人來觀看,暗中保護梅蘭芳。有天晚上,兩個國民的黨棍故意在戲院喧嘩,企圖拆台,在場的江孔殷當即令一個學過霍元甲武功的孫子和一個男僕前去制止,兩個黨棍見狀乖乖停止搗亂。為答謝江孔殷的支持,梅蘭芳在結束海珠戲院的演出後,專門去江府造訪,在那裡住了幾天,並在江府後花園為眾人多次演出。

據香港的《華星報》報道,梅蘭芳在海珠戲院演出期間,也抽空觀看了一些粵劇,並接見新聞記者暢談觀感以及其對粵劇的看法,他說:「貴省唯一心之旦角,遑論技術,即喬裝尚未明了。」當時粵劇為了吸引觀眾而流行機關佈置,梅蘭芳說:「我演天女散花、上元夫人等劇時,為某些場面演得逼真,借助於幻術,本來無可厚非,諸名流就多非議......貴省粵劇,動不動就搞機關佈置,討好觀眾,實在令人噴飯。而有些粵劇的內容淫靡,置社會公益不顧,太不應該。」又說:「中劇與西劇無大關係,不妨並駕齊驅。但中劇則不可西化。」■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