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食糊靠iPhone 創新恐難突圍

2017-06-29
■iPhone每次開售都吸引不少果迷排隊購買。 資料圖片■iPhone每次開售都吸引不少果迷排隊購買。 資料圖片

iPhone的出現掀起智能手機革命,改變人類生活,亦徹底改變了蘋果公司,躍居為全球最大市值企業。由於iPhone太成功,令外界對蘋果新產品的期望更高,如何持續發展現有業務,同時開發新產品,將是一大考驗。此外,iPhone銷售額佔蘋果整體2/3,而大中華市場佔總收入23%,反映蘋果業務存在過分側重情況,成為重大隱憂。

蘋果於1990年代中期曾瀕臨破產,公司前景不被看好,但創辦人喬布斯矢志推出優秀產品,員工亦身負同樣的使命感,造就獨特文化,成就了蘋果的成功。

蘋果近年推出新產品Apple Watch和擴增實境(AR)軟件,顯示行政總裁庫克不斷尋求創新的決心。不過,庫克擅於營運管理,與喬布斯屬極具遠見的產品開發者始終不同。再者,iPhone已走到第10個年頭,外界質疑蘋果能否在這系列上推陳出新。蘋果的創新產品仍然圍繞iPhone,如Apple Watch及AirPod耳機,錯過開發智能家居產品的機會,讓亞馬遜等競爭對手佔了先機。但有意見認為,蘋果在支持創新上仍較競爭對手優勝,前景仍然樂觀。■《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