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企業信心增 A股PE低可捧

2017-06-29

上半年全球股市延續上升走勢,加上美元的相對弱勢,新興市場升勢強勁,其中MSCI新興亞洲指數年初至今上漲22%,漲幅居三大新興區域之冠。最新調查數據更指出,亞洲企業信心指數攀上三年來新高,對未來展望持樂觀態度,也凸顯基本面利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表現相對落後的中國A股,有望在經濟疑慮緩解下,加上偏低的市盈率(PE),啟動補漲行情。 ■鉅亨網投顧

鉅亨網投顧指出,全球維持低利率,資金充裕下,經濟持續升溫,也讓以出口為主的亞洲第二季企業信心指數來到三年新高,其中中國的企業信心指數反映對前景的樂觀,由前季的72增至75,也讓市場普遍認為中國在出口、工廠產量及零售銷售持續增加下,經濟增長將合乎預期。整個亞股伴隨經濟基本面穩定下,今年來股市表現強勢,也持續吸引資金進駐,今年來以印度及韓國股市分別上漲17.9%及16.9%最為突出。至於剛被納入MSCI的A股,今年的漲幅雖然落後,但在人民幣止跌回穩下,長線又有增加納入成分股的利好因素,表現有機會更上一層。

企業盈利增長率轉佳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分析,中國企業經營能力自今年以來開始露出曙光,今年來中國企業的營收、盈利增長率已由負轉正,且根據彭博分析師預期,今年及明年的營收、盈利數據皆有機會達到雙位數增長,表示分析師對於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呈正面看法,若未來中國企業的實際盈利數據能持續上揚,則中國股市後市可期。

鉅亨網投顧表示,中國由於近期的金融去槓桿,市場資金緊縮,使得仰賴境內資金投資的中國股市首當其衝,與全球主要市場相比,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表現平平,截至6月20日,滬深300指數上漲7.1%,就上漲幅度而言,只算中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股市(A股與紅籌股)的市盈率無論是與已發展國家或是新興亞洲股市相比,皆處於相對低位,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現在正是佈局中國的好時機。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建議,中國大型類股的財務資訊較為透明,且盈利能力及體質都較中小型股建全,再加上MSCI本次選擇要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都是屬於大型股,建議對於中國市場有興趣的投資者,可優先選擇中國大型股相關的基金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