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美元重挫 紐元僅技術反彈

2017-06-29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元周二遭遇重挫,自日內高位97.45大幅下滑至最低96.34,延至周三再創七個月低位至96.16,其中最主要打壓美元的誘因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講話點燃了歐元急漲;此外,IMF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由2.3%降至2.1%;美國醫改議案投票遭到延遲,美聯儲主席耶倫發表的言論不像市場預期般鷹派,這些因素均相繼對美元造成重大打擊。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為開始採取措施減少央行的刺激舉措開啟大門,他周二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央行年度政策論壇上指出,歐元區經濟正在反彈,稱通縮力量已被通脹力量所替代。德拉吉表示,因歐洲經濟前景改善,包括近零利率和大規模購債在內的政策工具可以進行調整。德拉吉的言論與周一的溫和論調形成對比。他周一稱,超低利率創造了就業、扶助了經濟增長並利好借款方,由此駁斥了有關快速撤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呼求。

耶倫言論未見更鷹

美聯儲(FED)主席耶倫周三表示漸進加息是合適的,利率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位。耶倫講話期間,美元跌勢擴大。耶倫的講話基本維持此前的論調,打消了市場對她可能發表鷹派講話的揣測。耶倫講話未能為美元帶來支撐,反觀醫改議案投票遭延遲則令美元雪上加霜。美國參議院將醫保議案投票推遲至7月4日休會之後,市場再度質疑總統特朗普的國內政策計劃能否兌現,美國股市也擴大跌幅。

紐元走勢面臨調整

紐元兌美元周二曾升見至0.7344,迫近今年二月高位0.7375。不過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正從超買區域回落,並出現背馳跡象,紐元短期可能即將面臨調整。較近支持先看0.7180及0.70關口。以2015年第三季至去年第三季的累積升幅計算,50%及61.8%的回吐水平則會分別看至0.6840及0.6690水平。另一方面,上方阻力則矚目於0.7375,若可破位走高,下個目標可看至0.75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