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央行力壓債息 日圓跌幅擴大

2017-07-08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12.10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迅速轉強,本周尾段曾向上逼近113.85附近8周高位,延續過去3周以來的反覆上行走勢。日本央行上周初公佈的6月份會議記錄顯示,決策委員認為需要淡化市場對於央行將有退出行動的預期,日圓匯價開始擴大跌幅。雖然日本央行本周初公佈6月當季大型企業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上升至正17,連續3季上升,好於市場預期,並高於3月時的正12,而同期的大型非製造業景氣指數則攀升至正23,高於3月時的正20,亦好於市場預期,同時6月當季的中型企業製造業指數以及中型企業非製造業指數亦雙雙較3月當季改善,不過日圓跌幅反而進一步擴大,反映市場氣氛現階段不利日圓。

無限量買入10年期國債

美國以及德國長債息率近期持續攀升,導致日本與歐美長債息率的息差持續擴大,帶動歐元兌日圓以及美元兌日圓等匯價持續上升,對日圓走勢構成負面。此外,G20峰會本周五舉行前,歐盟與日本率先在本周四就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作出了框架協議,而日本央行更於本周五表示無限量購入10年期的日本長債,引致日本10年期債息從0.1%水平回落至0.09%附近,行動明顯是向市場表達出不讓10年期債息高於0.1%水平之外,更預示日本央行將傾向保持寬鬆政策不變,消息令日圓進一步下跌。

央行料下調通脹預測

日本厚生勞動省本周五公佈,5月份人均工資按年增長0.7%,高於4月份的0.5%升幅,更是今年以來最大升幅,不過5月份實質工資增長年率僅有0.1%升幅,未必對內需表現構成太大支持,再加上市場不排除日本央行本月19日及20日連續兩天的會議上進一步下調今年的通脹預測,以打消投資者對日本央行將有退出行動的預期,該因素將不利日圓走勢。

美國本周四公佈6月份ADP就業人數增加15.8萬人,遜於市場預期,而同日公佈的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又增加4,000人,美元指數進一步回落至95水平。不過歐美與日本的長債息差不斷擴大,同時日本央行又作出壓抑長債息率的行動,將繼續有助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的升勢,美元兌日圓有機會向上衝破過去兩個月以來位於114.00至114.40水平之間的阻力區。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上試115.00水平。

受制美元反彈 金價下試1215

周四紐約8月期金收報1,223.30美元,較上日升1.6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四受制1,229美元水平後走勢偏軟,周五大部分時間處於1,219至1,225美元之間,市場等候美國本周五公佈6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前,美元指數一度重上96水平,而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過去兩周持續反覆上升,將繼續不利金價走勢。投資者觀望G20峰會過後,各主要央行是否傾向加速利率正常化的步伐,除非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顯著轉弱,金價現階段不容易作出較大幅的反彈。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回落至1,215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上試115.0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回落至1,215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