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分析:原油供需趨平衡 俄股有支撐

2017-07-08

鉅亨網投顧

第二季疲弱的油價,讓投資者擔憂原油反彈是否告終,也拖累俄羅斯股市近期表現。但近期油價止跌回升,布蘭特原油價格更出現連八漲的走勢,上漲幅度逾10%,同一時間俄羅斯股市也有4%左右的漲幅。進入下半年,預期在進入用油旺季,全球原油供需平衡速度有機會快於市場預期,油價及俄羅斯股市仍有表現機會。

下半年油價料扭弱勢

儘管金融市場上半年延續多頭表現,美股第二季也頻創歷史新高,但去年表現強勢的能源類股卻出現單季下跌5%的表現,凸顯第二季油價的疲弱。日前阿聯酋能源部長表示,第二季原油的需求原本就偏低,進入下半年後,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需求都會提升,有助於原油的供需趨向平衡。進一步觀察油價的表現,布蘭特原油自6月21日以來出現連續八天上漲,波段漲幅逼近一成,近一周標普500能源類股也同步走升,油價可望擺脫上一季的弱勢。

美國從去年開始增加頁岩油產量,破壞了產油國組織及俄羅斯的減產協議效果,也讓油價從波段高點的每桶57美元跌至45美元,更衝擊投資者信心。對美國增產速度過分樂觀,及對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存疑等因素,都是過去一段時間油價轉弱的主因。但近期的數據顯示,美國的活躍中鑽井數出現下滑,結束連續23周增加的趨勢,顯示美國原油產量增數可能低於原先預測。

新興國股市中最便宜

從能源公司的現金流觀察,可看到鑽井效率的惡化導致成本墊高,加上國際油價下滑,讓美國能源公司的財務狀況惡化,在此情況下,能源公司未來將減少探勘或鑽井等耗費資金的行為,這也是美國原油產量可能減少的原因。另一方面,從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及中國出口集裝箱價格來看,不論是對單純的原物料或是加工製成品,全球需求都持續上升並推升相關的運輸價格,全球經濟復甦力度比投資者想像的更為強勁,對原油價格帶來支撐。

從投資角度來看,根據彭博資訊,70個主要國家股市中,只有9個國家股市市盈率低於過去10年均值,其中俄羅斯股市市盈率低了0.3個標準差,為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最為便宜者,加上全球油價下跌空間有限,建議較積極投資者可逢低佈局俄羅斯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