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國兩制」對國際法貢獻多

2017-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昨日指出,中國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對國際法的貢獻良多,其中,中英雙方通過談判解決歷史問題,避免了兵戎相見,本身已是重要貢獻。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和中國國際法學會合辦的「2017國際法研討會:亞洲的共同未來」昨日閉幕。徐宏在演講中表示,如果香港締結和參與的國際協定或條約,涉及主權國家的專有權力,如外交及國防,應由中央政府決定;如果只涉及中央根據香港基本法授予香港的自治範圍,香港可自行締結和參與。

確保「一國」主導 尊重兼顧「兩制」

他續指,中國在處理香港締結和適用條約方面的實踐,既確保「一國」的主導,也尊重並兼顧「兩制」;既有對國際法上主權原則的堅持和把握,也有對具體條約法規則的創新和發展,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發展香港特區與外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際法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上得到廣泛認同及接受。

中英談判解決 國際高度評價

對於「一國兩制」本身,徐宏指,「一國兩制」在中英談判期間由中國主動提出,其間雙方通過友好談判解決歷史問題,本身已對國際構成重要貢獻,「世界上各國的爭端很多,有的是武力相見,訴諸軍事行動,我們通過和平談判解決複雜的歷史問題,這是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的。」

他又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性的法律服務中心、仲裁中心、爭端解決中心,當中的制度安排也是對國際法的貢獻,例如在2012年,海牙國際私法會議首個亞太辦事處在香港開幕,就是特區政府多年努力及中央政府鼎力支持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