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一地兩檢」最具效益 政治化累港邊緣化

2017-07-09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晨出席電台節目時,均表示在即將通車的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是最具經濟效益、對香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最好做法。若不斷基於政治化立場予以阻撓,只會令香港被逐漸邊緣化。袁國強強調,「一地兩檢」方案一定嚴格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政府會盡快公佈具體方案。

張建宗:會誠懇做好游說

張建宗表示,高鐵預計明年9月通車,「一地兩檢」方案將會盡快公佈,又指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最具經濟效益和最能發揮高鐵效能,希望各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實事求是討論方案,認為若一味政治化事件,會令香港被逐漸邊緣化,政府會盡可能以誠懇態度,主動與不同黨派議員溝通,做好游說工作。

袁國強表示,落實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工作不會容易,稍後會向社會全面解釋方案,方案一方面要發揮高鐵最高效益,一方面要尊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精神,不會影響市民在基本法下的權益。「一地兩檢」既存在法律上的問題,也存在政治、觀感方面的問題,他指法律上面的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但政治和觀感問題就複雜得多,但高鐵實施「一地兩檢」一定是最好的方案,才能發揮高鐵的最高效益,希望社會最終理解「一地兩檢」的安排。

袁國強:會兼顧不同角度考慮

袁國強又說,「一地兩檢」不單純是一個法律問題,亦有政治層面,所以在處理「一地兩檢」時,不可能只看法律角度,而不兼顧其他角度,例如不同法律的處理手法、香港社會的接受及認受程度如何,都是考慮的因素之一。

他說,其實在過往這段時間,坊間有不同提議,每一個提議我們都有考慮,屆時我們會解釋,為何我們最終會提出政府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