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港經貿「食四方」 不可做「孤島」

2017-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過去五年出任特首辦主任期間,每年都有機會與國家領導人見面,親身感受到領導人都對香港很關心。而兩地經貿協定,對香港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他指出香港是個高度外向型細小經濟體,要「食四方」才能生存,一定要善待四方客,充當經貿大使人人有責。

邱騰華:CEPA促相關行業巨幅增長

邱騰華說,2003年開始簽署的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對香港很重要,本港相關行業因此得到七八倍的增長。最近簽署的CEPA第十一次補充協議,將非服務業加入協議,令本港各行各業進入內地享有國民待遇,這點很重要。一些跨國公司會因此選擇在本港設立基地,以便開拓內地市場,從而給本港帶來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而本港公司進入內地,也能增加本港就業職位,例如對法律、保險業的需求增加,帶動相關行業發展。

邱騰華又說,本港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亦為20多個行業帶來經濟增長。未來經濟發展,需要政府各部門協作以發展新的產業 ,香港經濟非常依賴外貿,如果香港不向外發展,發展會變得狹隘。外貿佔本港國民生產總值三倍,需要公開、公平、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以利繼續發展,又指香港「食四方水」,不可以做孤島,否則發展會被限制,而本港的貿易路線已有所改變,如擴展到東盟、 印度等。東盟已成為本港第二大貿易夥伴。

邱騰華續說,自己過去五年擔任特首辦主任,涉獵面較闊,明白到好多政策工作,並非單一政策局可以做到。本屆政府強調協同工作,三司十三局官員以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就召開政府高層「腦震盪」會議,探討包括跨部門合作等議題。

邱騰華認為,商經局工作範疇除了經濟,亦與市民就業息息相關,新興行業往往會是未來經濟的動力。因此促進新興行業發展,亦是政府未來工作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